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晶莹一粒米 绿色大兴安

2018-10-29 16:02 兴安日报

田昊

金秋时节,高天丽日,稻谷飘香。在大兴安岭南麓的广袤大地上,稻浪翻滚,浮光耀金,沉甸甸的稻穗压低了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象。登高,上敖包山观景台看万亩水稻美景尽收眼底;近观,木栈道直通敖包山与水稻田间。不同颜色、形态各异的水稻画,构成了美丽乡村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在兴安盟,这样的稻谷种植已遍布各旗县市。这就是近年来声名鹊起、享誉内外的“兴安盟大米”。

一方好山好水,馈赠一抔好大米。北纬46度大兴安岭南麓生态圈、世界公认的寒地水稻黄金带,无法复制的区域位置、优质的大兴安岭水源、良好的生态环境、肥沃的黑土地,造就了“兴安盟大米”的独特品质——籽粒饱满、晶莹剔透、香醇可口、软硬适宜。然而,丰富的米业资源多年来却多以原粮的方式被各大米加工企业收购,以其他品牌的身份出现在全国粮食市场。近年来,作为农业大盟,盟委、行署坚持实施大米品种、品质、品牌战略,提出组建 “兴安盟大米产业联盟”,“共举一杆旗,共打一张牌”, 政府、企业、农民合力打造 “兴安盟大米”品牌。通过拓展销售新渠道、创建新模式,融入互联网时代全新营销体系,让“好米”变“名米”,“名米”卖上“好价”,提升了“兴安盟大米”的知名度和附加值。现在,兴安盟已经发展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最重要的水稻主产区,“兴安盟大米”已经成为兴安盟的一张新名片。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跻身知名大米行列,“兴安盟大米”品牌打响了,价值提升了,销量增加了。从一粒米到一个产业,优化了兴安盟种植业的产业结构,改变了兴安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生活。

一粒米撬动了一个产业。“兴安盟大米”品牌的打造带动了全盟52家大米加工企业产业化经营和产品升级,延伸了产业链,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一粒米富裕了一方百姓。水稻种植与农民建立了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为兴安盟2.3万户、7.1万农民带来直接收入11.8亿元,打开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条新通道。

一粒米转变了一种发展模式。兴安盟大米的种植融合了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绿色农业等现代农业的生产技术和生产模式,这种模式让水稻种植与休闲旅游、文化等产业进行深入互动,将自己的特色农产品、旅游景点进行整合包装,走产业融合之路,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一粒米浓缩了时代的变迁。从少量种植到规模化生产,从单一品种到多中选优,从农户单打独斗到合作社的强强联合,从以量取胜到以质制胜,无不折射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兴安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让中国饮食依时而变。今天的“兴安盟大米”在淘洗历史,糅合时光后,在天地间升起的烟火里,用自己至精至诚的心意打造出实力雄厚的优质大米的绿色品牌,一季好粮成就一番事业,一个品牌带动地区发展,让我们用红色兴安的精神让革命老区人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一粒米是稻子献给人类的庇荫,一个产业是发展带给地方百姓的希望,一种兴安人奋进的追求是我们永远的精神滋养。

晶莹一粒米,绿色大兴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