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师生同乐的“快乐大本营”

2018-10-24 16:29 兴安日报

师生同乐的“快乐大本营”

——扎旗幼儿园办特色学校育快乐儿童侧记

1

自已动手种花草

2

正在浏览绘本的小朋友

3

丰富多彩的小社团活动

李静  郑颖  王永志    

“幼儿园里朋友多,有哥哥有姐姐,幼儿园里玩具多,滑梯荡船小汽车,做游戏,唱儿歌,幼儿园里真快乐。”刚刚入幼儿园小班的胡书源小朋友每天都快乐地唱着歌儿迫不及待地来这里。这里是一处师生同乐的“快乐大本营”,这里是一处充满阳光的“向日葵花园”,这里就是扎赉特旗幼儿园。

扎赉特旗幼儿园创办于1959年,是该旗唯一一所汉授全日制公办幼儿园。占地面积10000.9平方米,园舍建筑面积5947.68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3000平方米。教学班14个,409名幼儿,是自治区级示范性幼儿园,兴安盟特级园,两个国家级课题实验基地。

科学管理,夯实快乐育人家园

“自治区示范幼儿园”“自治区幼儿礼仪教育示范园”“自治区百佳诚信幼儿园”“盟级文明单位标兵”“兴安盟一类甲级幼儿园”“兴安盟特级幼儿园”……一个个闪光的荣誉、一个个响亮的名号,验证着素质教育的一项项成果。

“我们幼儿园是一个充满阳光与爱的地方,这里有阳光的味道,处处可见向日葵般的笑脸;这里的老师是幸福的,这里的孩子是快乐的。我们一直在努力,打造一所‘快乐’的幼儿园!”谈到该园的办学理念,园长栾淑梅指着风中纷飞的向日葵彩旗向我们介绍。

多年来,该园一直秉承“发展靠大家,团结协作谱芳华”的意识,科学管理。在管理思想上,坚持以教师发展为本,增强教师的主体发展意识;在管理行为上,采用柔性管理的方法,注重营造健康向上的园所文化氛围。同时,突出“理性”强化“刚性”把握“弹性”做好“柔性”,采取责任化、量化、民主化的三化管理模式,使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该园还以科研为先导,以研促教,先后开展国家级课题《多元智能课程促进幼儿发展》《操作活动促进幼儿思维能力发展》《幼儿合作学习理论的实践研究》等研究工作,2017年7月,被国家软科学课题“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战略与实施路径研究总课题组”评为“优秀课题实验园”。

保教并重,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我们幼儿园从规范幼儿一日生活常规入手,优化一日生活,采取以游戏为主、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不断探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该园副园长赵玉红还向我们介绍,扎旗幼儿园始终坚持把幼儿“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卫生习惯”的培养,作为保教工作的重点来抓。坚持每天不少于2小时户外活动,1小时的游戏活动,使体育活动的运动量与运动密度有机地结合,不断增强幼儿体质。

同时,严格按照执行《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在制作膳食时,科学营养配餐,注重食物的色、香、味以及食物的外观形象,坚持每月推出一个新菜,做到粗粮细做,细粮巧做,促进幼儿良好的食欲,确保幼儿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的供给。

该园始终把园本教研作为提高教师专业素质的手段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每周五开展菜单式业务培训,加强对《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多元智能、建构课程教学法等多种现代教育理论和教材的学习,促使广大教师把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育思想,内化为有效的教学行为、育人行为,努力实现“把创造还给教师,使经验成为充满智慧的事业。”

寓教于乐,体验快乐健康成长

“我们一直遵循‘课程游戏化’的原则,在教学活动中,把活动意图融会贯通到游戏中,内容巧妙渗透到游戏中,将学习过程成为游戏或具有游戏特征的过程,让教学与游戏在精神上达到相融,真正做到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正在与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的潘红玲老师告诉我们。

笔者还了解到,孩子在幼儿园有户内和户外两个活动空间,户外活动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都是经过精心策划,以园花“向日葵”命名,为孩子们打造“三生”乐园,即向日葵农庄——生态乐园,向日葵小镇——生活乐园,向日葵运动场——生命乐园。

该园将“生活、游戏、综合”这三个核心理念落实到幼儿的一日生活和幼儿园的教学活动中,为孩子们打造了一座向日葵小镇,在这里,孩子们可以骑车或者步行去超市购物,去银行存钱取钱,去美食城享受美食,去理发店理发,去游乐场玩耍……

角色扮演、情景体验、动手操作使孩子们获取更多的知识,教学成为教师与儿童共同游戏的过程,成为教师与儿童共同探求、共享、愉悦的过程。在区域中孩子是游戏的主人,玩什么、怎么玩、和谁玩都由幼儿自己决定与选择,老师们以他们的专业素养和理念高度,追随儿童,玩出质量、玩出水平!使之成为一个爱思考、乐探究、会生活,“有持续生长力”的儿童!

这里,老师们把真情融入美丽的幼教事业;这里,孩子们享受着无限的爱心关怀;这里,是师生同乐的“快乐大本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