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党建

党建引领续写帮扶新篇章

2018-10-23 17:01 兴安日报

毛文刚

白音花嘎查位于扎赉特旗音德尔镇西北方向30公里处,属于扎赉特旗历史上重度贫困的“北八乡”地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145人口。自2014年兴安盟委党校帮扶白音花嘎查以来,嘎查的村容村貌、群众的生产生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针对嘎查贫困特点,盟委党校在党建方面出实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使白音花嘎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更大实效。

思想上“扶志”。“扶志”可以说既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目的。盟委党校从精神扶贫角度出发,高度重视思想上“扶志”,多次派一线教师深入帮扶点向嘎查党员和村民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政策。让群众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扶贫新政策,激发了贫困人口的志气,使贫困群众坚定了脱贫的信心,拥有了“我能富”的决心和勇气。

能力上“扶智”。从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深层次问题入手,盟委党校积极引导贫困户调整种养殖结构,并通过帮助引导贫困户白金宝、吴祥等农户种植药材,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盟委党校在联系外出务工企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积极协调,以推动贫困群众的增收和嘎查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

成效上“求实”。年初以来,盟委党校工作人员9次深入帮扶点,了解嘎查实际困难及贫困群众需求,为贫困户每户发放2桶食用油、为4名大一新生每人送去1000元慰问金。帮助嘎查协调了价值8万元的健身路径、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的新建嘎查文化室项目,并且在修缮农田水利设施、维修村部广场设施等项目上,与盟、旗两级政府积极沟通协调,推动白音花嘎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大的实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