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写实脱贫“成绩单”

2018-10-22 15:57 兴安日报

写实脱贫“成绩单”

——突泉县永安镇哈拉沁村驻村第一书记唐志凤扶贫侧记

冯玉燕 刘苗苗

“老姐姐,你周一去看病,记得带着你的扶贫手册,住院都是一站式的,不用交押金,出院的时候结账,报销能达到90%以上,你自己掏不了多少钱,放心治病吧!”  

突泉县永安镇哈拉沁村贫困户李宪春老伴石忠贤得了直肠癌,需要住院治疗,家里又没什么钱,愁坏了。哈拉沁村驻村第一书记唐志凤了解情况后,马上来到了李宪春家,向老两口介绍健康扶贫有关住院治疗药费报销方面的政策,让她安心去治病。  

在哈拉沁村的村头巷尾,村民经常看到唐志凤奔忙的身影,进东家入西户,及时解决百姓提出的问题,传达着扶贫惠民政策。  

扎实驻村,沉下身子“真扶贫”  

2016年底,唐志凤担任永安镇哈拉沁村第一书记。刚到村开展工作,面对的情况千头万绪。为了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尽快融入到村民的生产生活中,她拿着村民名单,一家一家地走,一户一户地问,和村民聊家常拉近感情,更重要的是熟悉掌握所有贫困户的基本情况。  

就这样,唐志凤家家走访,户户了解,人人攀谈,有时连续四五天不回家,在村上吃住,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她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够说出每户每人的名字,了解他们的不同状况,用她的话说,只有调查研究才更有发言权。  

在多方征询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唐志凤集思广益地制定了《哈拉沁村贫困户脱贫计划》《哈拉沁村动态调整工作方案》《2017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等相关规划制度,为帮扶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情系百姓,访贫问苦“扶真贫”  

董国奇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乡亲们嘴里的“刺儿头”,不好接触,一直对村干部、对政策有抵触情绪,不愿配合村上工作。  

唐志凤多次到他家走访。找出了他当“刺儿头”的原因。这位近50岁的农民,身患重疾,住在四处透风的旧房里,收入微薄,甚至对生活失去了信念,这是他放任自己的主要原因。  

唐志凤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帮助他申请协调,解决了他看病难的问题,又通过政策,让他住上了40平方米的新房,这让董国奇很是感激。从那之后,他不但自己不当“刺儿头”了,还不断帮助村上劝说其他有情绪的村民,用亲身经历宣传党的扶贫惠民政策,夸赞他们的扶贫好书记。  

今年1月6日,59岁的村民张荣才股骨头坏死,瘫痪在床,让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庭雪上加霜。唐志凤多方协调,帮助他办理残疾证,同时协调北京的专家来为他手术。现在,张荣才不仅能自理,而且还可以干点儿零活。张荣才感激地送来了锦旗,激动地说:“唐书记天天吃住在我们村,也不管家里,操心的都是我们贫困户的事儿,我这腿要是没有唐书记帮助联系,就算废了,我能恢复得这样好,太感谢唐书记了!”  

唐志凤手里捧着村民送的锦旗百感交集,似乎所有的辛苦都烟消云散了。  

引领致富,写实脱贫“成绩单”  

去年,突泉县针对贫困户出台放大贷款养殖政策,但村里的贫困户多是老弱病残,给了贷款又怕他们没有能力养殖大牲畜,这让唐志凤为难了,可是不搞养殖他们怎么用钱生钱呢?  

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受益最大化,唐志凤更是绞尽脑汁。她多次进村入户,向贫困户讲解政策,倾听老百姓脱贫致富、发展生产的意愿,了解村民最迫切的需求。经过村党员干部和贫困户代表的多次研究,决定用没有养殖能力的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23人)的放大贷款入股田田顺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养殖肉牛,采取托养分红的方式,每人每年分红1200元,增加贫困户收入。  

贫困户孙树英由于家庭原因,自己家想要搞养殖有难度。唐志凤多次入户了解,分析形势,最后在她的协调下,孙树英家参加了托养分红,现在不用出工出力一年就能拿到6000元分红。孙树英逢人说起来这件事总是眼含热泪:“要感谢政府和唐书记的帮助和协调,我们一年多得这么多收入,解决了大问题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