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戏曲下乡送欢乐 文艺进村暖民心

2018-10-18 16:06 内蒙古新闻网

没有绚烂的灯光,没有华丽的舞台。台上演员表演得认真投入,台下村民目不转睛,掌声雷动。10月17日,2018年全区戏曲进乡村民营剧团惠民演出,走进凉城县麦胡图镇、四子王旗大黑河乡太平庄村、乌拉特前旗明安镇等地,为在秋收中劳碌的农民送去一台台精彩纷呈的文化精神食粮。

“大红灯笼高高挂,欢庆锣鼓声声响,人逢喜事精神爽,日子长又长……”10月17日晚,全区戏曲进乡村演出在宁城县三座店镇八台营子村拉开帷幕,欢快热烈的开场歌舞《中国喜洋洋》瞬间将全场的气氛点燃。京剧选场《智取威虎山》唱腔高亢激越、音韵铿锵、正气盎然、震撼人心,表达了革命者气冲霄汉的豪情壮志,引起台下观众的强烈共鸣,不少农民忍不住跟着哼唱起来。戏曲小品《包地》诙谐幽默,反映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农村通过土地流转集约发展致富的生动故事。评剧戏歌《明天戏曲更辉煌》戏中有歌,歌中有戏,让人感受到流行音乐与中国戏曲之间的相互交融之美。

10月17日上午,包头市九原区九歌艺术团来到乌拉特前旗明安镇菅家窑子村和毛家圪堵村,演员们用歌舞、小品、二人台小戏等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把“文化大餐”送到山区群众的家门口。《红灯笼》《西口情》《春色满园》《满眼眼的山满眼眼的水》《活出个样来自己看》等旋律优美的歌舞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小品《第一书记》体现了新时期驻村干部的责任和担当……这些散发着泥土芬芳、接地气的演出,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温暖。

当天上午,凉城县麦胡图镇中心广场热闹非凡,村民们听说今天有戏曲进乡村惠民演出,有的从10多里的村子赶来,只见坐小四轮的、骑自行车的、拿小马扎的纷纷涌入广场的小燕子蓝天艺术团搭起的临时戏台前。不一会儿黑压压地坐了一片,足有1000多人。

忙前忙后的商都县睿甫演绎传媒公司的小燕子蓝天艺术团团长贾文秀高兴地对记者说,此次戏曲进乡村他们共走了5个乡镇,所到之处受到乡亲们的热情欢迎。他们一定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再接再厉,加大力度蹲点采风,多创作一些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住,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剧目。

10月16、17日,随着全区戏曲进乡村惠民演出队伍,凉城县双山道情演出有限公司跋涉180多公里先后来到清水河县窑沟乡侯家圪洞村、窑沟村、五良太乡三十一号村,亲情演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道情剧《卖妙郎》《王花卖父》《莲花庵》,受到当地村民百姓的热烈欢迎。70多岁的村民王仙女高兴地说:“好久没看戏了,这戏真好看,无论是剧情内容还是唱腔、服饰我们都非常喜欢。”

九歌艺术团团长付秀莲说:“从9月30号开始,我们已在五原县和乌拉特前旗演出18场,演出节目都是请包头市的名家创作和导演的,这样就保证了节目的质量。我们深深感到,乡村平时看不到戏,对戏曲特别渴望。我们所到之处,村民们总要求我们多演几场,让我们觉得我们的观众在乡下,我们应该排演更多好的剧目带给乡村。”

把戏台搭到村头,把快乐送进农家。演出现场的村民们高兴地说,“在家门口现场看演出感觉挺好,文艺下乡极大丰富了我们农民的文化生活。”(记者徐永生 韩继旺 皇甫美鲜 皇甫秀玲 吕学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