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暨兴安盟大米产业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2018-10-17 09:54 兴安日报

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暨兴安盟大米产业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出席开幕式  盟委书记张恩惠致辞

1

昨日上午,袁隆平院士出席在我盟举行的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记者  王永生  摄

本报讯(记者  邱金鹏  曲建平  温亮)10月16日,恰逢第38个世界粮食日,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暨兴安盟大米产业发展论坛在乌兰浩特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水稻育种专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出席开幕仪式,并表示将带领专家团队全力支持兴安盟水稻产业发展,助推当地贫困群众增产增收、脱贫致富,为内蒙古的粮食生产、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让“兴安岭下米粮仓、草原深处大厨房”的名气更响、牌子更亮。

本次活动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科技厅、盟行署主办,盟科技局、盟农牧业局、兴安盟博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开幕式上,国家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朱恩林,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盟委书记张恩惠分别致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读了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批复文件,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为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授予“兴安盟大米”为“2018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荣誉称号并颁发了“2018十大好吃米饭”证书,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为兴安盟颁发了“案例研究基地”证书。

今年8月,兴安盟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湖南博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三方合作签约仪式,决定共建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盐碱荒漠化土地高效利用研究中心。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兴安盟,将帮助兴安盟引进我国最新培育成功的“耐盐碱杂交水稻”品种和世界领先的水稻种植、盐碱地改良技术,提高耕地土壤质量,发展高产杂交水稻,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盟委书记张恩惠在致辞时说,近年来,盟委、行署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把做大做强大米产业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重要抓手,持续加大政策倾斜、资金投入、质量监控和品牌建设力度,全力推进稻米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努力促进大米产业从产量导向逐步向质量效益导向转变,“兴安盟大米”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大米产业成为全盟农牧业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兴安盟,充分体现了袁隆平院士牵挂“老少边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文情怀和对兴安盟大米产业发展寄予的殷切期望,更加坚定了把兴安盟大米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的信心和决心。借助袁隆平院士团队技术力量和科研优势,必将有效激活兴安盟农牧业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的研发资源,提高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率,极大地提升“兴安盟大米”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通过与袁隆平院士团队的深入合作,也将显著提升兴安盟农牧业科技人才队伍层次,提高全盟农牧业产业技术水平,加快推进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可以让我盟脱贫攻坚的步伐更稳,让兴安盟大米生态、安全、绿色、有机的金字招牌更加响亮,真正成为兴安盟一张闪亮的“白金名片”,引领兴安盟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绿色富盟、绿色惠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当天下午,在兴安盟大米产业发展论坛上,福来战略品牌咨询机构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娄向鹏,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杜政,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玉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作峰,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原农业部有机水稻技术标准研编首席专家金连登,龙鼎(内蒙古)生态农业生物研究中心主任罗富原,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博川集团土壤修复科学家刘建明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主旨演讲,对稻米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的研讨交流,围绕推动兴安盟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提出很多前瞻性、战略性的意见建议。

农业农村部、科学技术部等国家部委,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自治区粮食局、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农牧业厅等自治区厅局相关领导,全国稻米业界专家学者,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科研人员,部分盟级领导,有关盟直部门、科研院所、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各旗县市分管科技工作的副旗县市长,以及来自中央和部分省市区50多家新闻媒体出席了揭牌仪式和论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