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喜听合作社里的丰收歌

2018-10-17 09:54 兴安日报

张明明

秋天,农民们忙着收获。在突泉县广袤农村,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勾勒出一幅幅多彩的画卷,丰收的喜悦笑容绽放在农民的脸上。

“今年,我把100多亩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我和爱人到合作社打工,一年的收入能达到8万元左右。”突泉县太平乡兴隆山村村民刘少明说。

农民丰收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离不开先进的生产技术,也离不开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连日来,在兴隆山农业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大豆收割机在2200亩大豆田里“隆隆”作业。今年,合作社种植的大豆喜获丰收,预计收入100万元。

兴隆山农业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太平乡兴隆山村。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操作。同时,流转土地2万多亩,进行规模化种植,推广应用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提高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和自然风险的能力,带领农户抱团闯市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兴隆山农业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付介绍,合作社每年都进行市场调研,在此基础上确定种植品种。目前,基本上都是订单种植。

兴隆山村民姜玉明说:“我除了种大田、养羊外,还利用农闲时间到合作社打工,一年也不少赚。”   

如今,兴隆山农业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全村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坚力量,全村百姓都从合作社服务中受益。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一部分村民平日里在合作社打工挣工资,以往一到春耕时节就为“今年种啥”而犯愁的乡亲们也有了“引路人”,合作社种啥他们种啥。

近年来,突泉县积极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为主体,重点扶持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了以家庭承包农户为基础、新型经营主体为骨干、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农业经营体系。

据统计,突泉县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826家,注册资金138.89亿元,覆盖全县162个行政村,发展入社成员6468人,占全县农户总数的2.64%,年销售收入达22.93亿元,可帮助农民实现收入12.4亿元。全县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达153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