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我盟召开袁隆平院士服务团队媒体通气会

2018-10-16 10:12 兴安日报

我盟召开袁隆平院士服务团队媒体通气会

介绍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兴安盟情况

本报讯(记者 邱金鹏  温亮)昨晚,盟委宣传部组织召开袁隆平院士服务团队媒体通气会,向来自全国的近40家媒体记者介绍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兴安盟情况。据悉,我盟今日将举行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暨兴安盟大米产业发展论坛。

全国合作经济工作委员会农业产业化研究院院长瞿卫国,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刘建明,以及盟科技局、盟农牧业科学院、盟委宣传部、盟网信办负责人出席媒体通气会,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并接受了媒体采访。

今年8月,盟行署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湖南博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湖南长沙举行三方合作签约仪式,就兴安盟盐碱荒漠化土地修复治理及土壤质量提升,打造耐盐碱水稻全产业链、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等达成共识,决定共建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盐碱荒漠化土地高效利用研究中心。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出席签约仪式,并当即表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组织专家团队赴兴安盟科右中旗试种我国最新培育成功的“耐盐碱杂交水稻”,并帮助兴安盟发展高产杂交水稻,希望在合作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力争在三年之内实现全盟水稻亩产增收100公斤。

袁隆平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杰出的农业科学家,杂交水稻之父,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名誉院长、研究员。1984年至2015年,任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50年来,他将全部精力倾注在杂交水稻事业上,践行了他“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宗旨,创立了系统的杂交水稻学学科,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粮食生产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先后荣获国家发明特等奖、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沃尔夫奖”“世界粮食奖”等20多项国际国内奖励,并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据悉,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兴安盟,将在我盟成立盐碱荒漠化土地高效利用研究中心,对现有水稻品种进行选育提升品质,研发培育兴安盟当地优质高产水稻品种,培育和推广东北地区耐盐碱水稻品种与技术,提升内蒙古地区盐碱地修复治理能力及土壤质量,打造耐盐碱水稻种植模式,同时对兴安盟农业科技研究人员进行培养和培训,并与兴安盟农牧业科学院展开深度合作,帮助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共同建设国家级耐盐碱产业先行先试示范区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