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中旗医疗服务更全面 发挥优势助脱贫

2018-10-15 16:29 兴安日报

科右中旗总面积为 1.56万平方公里,辖12个苏木镇、173个嘎查,部分农村牧区人口仍处于贫困状态。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一定比例。2017年以来,科右中旗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努力为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农牧户提供医疗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有力保障。成立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科右中旗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科右中旗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等,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明确了职责分工,职责任务逐项逐级进行分解。

开通绿色通道,大病集中救治。全旗组织医疗团队,对患有十种大病人员逐户走访。建立健全和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类救治台账和户档案,开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就医绿色通道。定期为贫困群众提供疾病诊疗、康复指导、健康教育、义诊、巡诊等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明确中旗人民医院为大病定点医疗机构,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模式。

完善救助机制,重病兜底保障。全旗兜底保障救助保障机制由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牵头,民政局、社保局等部门通力协作,全面落实各项优先优惠政策和医疗救助政策措施。对大病重病患者全部纳入民政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统筹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商业医疗保险、政府兜底等保障措施,实行联动报销,提高综合保障能力;患者所有医疗费用救助比例达到90%以上。目前,已对1532人次实施了兜底保障政策,产生医疗费用920余万元,报销比例达92%。2018年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结合自治区《幸福工程》项目,为15名贫困母亲落实项目资金30万元用于发展家庭养殖业,让计划生育家庭在生产上有扶助、经济上得实惠,让婚育新风深入人心,让更多的贫困母亲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规范服务管理,慢病签约服务。按照全旗健康扶贫工作目标,对患有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风湿病等慢病的重点人群发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并免费提供“十个一”服务,即建立一套健康扶贫台账、建立一份居民电子档案、组建一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订一份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建立一本健康扶贫档案、发放一张家庭医生联系卡、发放一本健康扶贫宣传资料、开展一次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开展一次蒙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宣传、每月开展一次健康知识讲座。为确保对慢病患者管理服务到位,全旗各苏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嘎查卫生室均建立了签约服务团队,参与服务团队的医护人员达228人,对16135位贫困人口开展签约服务,签约服务率100%。该旗在全盟率先开展慢病“两代服务”送到家活动,“两代服务”逐步在全旗推开。

倡导健康生活习惯,提升农牧民素质。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根据旗委、政府提出的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结合中旗实际制定了“科右中旗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精准健康扶贫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以“三减三健两禁两控”为切入点,从“改变生活习惯”入手,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着力于提高全旗农牧民防病治病意识和能力。全旗各苏木镇卫生院、嘎查卫生室分别对辖区内居民开展“三减三健两禁两控”专题宣讲活动。通过不断的健康知识宣传教育,使全旗广大农牧民能够认识到不良生活习惯带来的疾病和不健康因素,健康生活习惯正在逐步形成。           (中旗卫计局提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