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突泉县医改惠民多举措筑牢健康保障网

2018-10-15 16:29 兴安日报

面对医改和健康扶贫任务的双重挑战,突泉县卫计局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完成了盟、县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指标。

突泉县卫计局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多载体宣传方式,确保全县健康扶贫政策家喻户晓。组建政策宣讲团,对全县帮扶干部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培训和宣传;印发宣传画册和彩页,共印制15000余份,发到贫困户家中;借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一对一”宣传,向贫困群众面对面讲解健康扶贫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通过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宣传讲解健康扶贫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党群心连心微信群、政府网站、县电视台、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媒体宣传健康扶贫政策。

截至目前,全县贫困人口罹患9种大病31人,已救治31人;罹患股骨头坏死17人,已救治10人;对2018年新增加的5种大病,即宫颈癌、乳腺癌、肺癌、儿童肿瘤、尘肺病进行了筛查,确保精准到人,共筛查51人,确定患病28人,已救治28人。实施“光明扶贫工程”,对患白内障的贫困人口进行免费救治,共筛查137人,目前已救治61人。开展慢病签约服务,目前已签约10937人,签约率99.7%。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逐户签约家庭医生,免费签约基础服务包,积极开展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建立起疾病预防的第一道防线。对贫困户中高血压、脑卒中、糖尿病、肝硬化、类风湿、高血压并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慢阻肺、布病、结核病等10种患者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费用在222至473元不等,个人只需支付30元。开展代购药品服务,现已完成前期调研、目录药品、用药习惯、报销政策、乡村两级人员培训、签订药品配送协议等工作,部分人群已享受慢病代购药品政策。开展重病兜底保障,截至目前已救治72人,救治进展96%。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设定基础免费包和10个病种的个性化服务包,服务内容包括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等内容,并组建由二级医疗机构专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和护理人员或公共卫生人员、乡村医生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进行服务,共组建团队224个,截至6月底已签约107782人,签约率40.32%,其中重点人群59493人,签约44084人,签约率为74.10%。

突泉县卫计局将紧紧围绕落实盟、县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指标,以深入推进医改为总揽,坚持不懈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为建设美丽幸福突泉提供健康保障。  (突泉县卫计局提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