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党旗映红脱贫路

2018-10-15 10:02 兴安日报

党旗映红脱贫路

——扎旗音德尔镇长发村强党建促脱贫侧记

李静

熠熠生辉的党徽,在脱贫攻坚中绽放光芒;迎风飘扬的党旗,带领群众在致富路上阔步前行。

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长发村以党建“项目化、清单制”为抓手,紧扣“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年”主题,强党建、夯基础、促脱贫,村民生产生活、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个好支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将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长发村打造“支部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引领模式,通过强班子、带队伍,凝聚各方力量,发挥村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

今年,长发村共发展产业脱贫17户、38人、资产收益脱贫37户、57人,真正做到了因人因户精准施策,32户危土房贫困户也全部圆了安居梦。长发村党员干部还向金融部门担保,为73户村民协调贷款200万元。

同时,在村部设置便民服务室,村干部实行“坐班制”,落实专人为村民代办服务事项,方便了群众办事。新建16000平方米的广场,将其打造成党建文化主题广场,成为服务群众、引领群众、教育群众的主阵地。

一群好党员

为改变落后面貌,长发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而在工程建设中党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掌握瓦工技术的党员殷红军不但把8户群众组织起来成立了互助组,还义务出工10余天帮助群众砌院墙。88岁老党员李民新看到左邻右舍存在“等靠要”思想,就让子女率先扒了自家的土墙。老党员智囊团成员刘富自觉担负起工程监督的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长发村还落实党员干部“六个一”工作机制,每一名党员包联15户至20户群众,每周联系一次,把群众的诉求、需求及时搜集上来,真正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形象树起来,让党员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中流砥柱。

一个好项目

在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中,长发村依托区位、资源和产业特点,以“四区六园”为核心,着力打造经济基础支撑力强、产业蓬勃发展的强村。

“四区六园”是指以现代农业区、乡村旅游区、绿化风景区、生态恢复区“四区”为规划引领,着力打造有机水稻种植园、肉驴养殖园、观光农业生态园、隆越生态园、农耕文化园、儿童游乐园。其中,有机水稻种植园流转土地3000亩,流转土地的村民户均增收3500元,并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6万元。肉驴养殖园现有肉驴121头,采取资产收益分红的方式,带动没有劳动能力的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观光农业生态园流转土地828亩,维修改造大棚128栋,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万元。隆跃生态园流转土地70亩,涉及贫困户12户、20人。农耕文化园占地5000平方米,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再现春种、夏锄、秋收、冬藏的农耕生活。同时,长发村党支部以50亩土地入股,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大型儿童游乐园,村党支部与企业按股分红,并将分红资金发放给贫困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