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为了大地的丰收

2018-10-12 10:35 兴安日报

为了大地的丰收

——记水稻育种专家杨福

李静

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和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0年水稻新品种高产竞赛第一名、2011年全国优质食味粳稻品评一等奖;培育水稻品种10余种……获得这些殊荣的就是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杨福。

参加工作27年来,杨福始终坚持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从事作物生理生态与育种(水稻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水稻逆境生理生态),并多次完成重大课题项目。27年来,他立足农业发展,推陈出新,对扎赉特旗及其周边的水稻品种进行研究,同时对气候、积温、水质、土壤等进行分析,积极培育适宜当地种植的水稻新品种。

深怀农情,突破水稻品种“真空”现状

2012年,杨福来到位于扎旗的龙鼎(内蒙古)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态农业院士工作站,从事水稻研发、繁育、示范和推广工作。农业试验示范工作既辛苦,又枯燥,但杨福始终如一,每天迎着风沙、顶着烈日,抓试验、做示范。

“扎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发展水稻的可观前景是吸引我的地方。2012年,先后来这里考察6次,实地调研了水稻生长的整个周期。在我看来,扎旗是不可复制和不可多得的优质稻米优生区,这里光照足、温差大、水质好、土壤没有污染,我为寻得这样一块种植水稻的天然宝地而欣喜。但是,扎旗没有自己的专属水稻品种,水稻研发基本处于‘真空’状态。为此,我愿意扎根在这里,研发出适宜本地种植的优质水稻新品种。”谈到在扎旗工作和生活的情况,杨福感慨地说。

杨福每天奔波在实验室与水稻田之间,“东稻2号”在连续3年的试验中,以食味值高、抗倒伏、高产等优秀性能指标获得了广大农户和企业的青睐。

坚持梦想,研发健康优质新产品

一项技术创造一个奇迹,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尤为重要。”杨福说。在他心中一直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打造扎赉特旗大米品牌”。

2017年,杨福筛选试验水稻新品种,按照熟期、产量、品质等指标进行鉴定,采取绿色有机的高光效栽培模式,提高水稻的成熟度和出米率,打造出了食味值高、高产、健康的扎赉特旗大米。

杨福来到扎旗工作的6年时间里,由他所研发的绿色水稻品种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增产稻谷260万公斤,为农民带来400余万元的增收。

“再苦再累也无所谓,要让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提高水稻产量是我工作的责任。”面对这样的成绩,杨福一语带过。但这张成绩单的背后,凝结着的却是杨福的心血与付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