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心连心办实事 实打实促脱贫

——盟行署办公室驻村扶贫工作纪实

2018-10-11 16:02 兴安日报

心连心办实事 实打实促脱贫

——盟行署办公室驻村扶贫工作纪实

欣闻

原来通往县里唯一的一条土路,一遇到雨天隔绝了村子与外界的联系,现在已经修成沥青油路;原来的土房石头房现在全部建成砖瓦结构彩钢房;原来几间要倒塌的村部现在修建成宽敞明亮的综合体;文化小广场村民展现优美的舞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都是如今的突泉县突泉镇常发村。

2011年6月开始,盟行署办公室派驻扶贫工作队深入突泉县突泉镇常发村开展扶贫工作,7年来,行署办公室党组选派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工作,正因如此,常发村的村容村貌及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项目帮扶落地实

行署办积极发挥部门优势,以项目为依托,坚持每一年办一、二件大事,着力加快帮扶点脱贫致富步伐。自2011年行署办公室包扶突泉县突泉镇常发村以来,已经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2018年,为常发村争取以工代赈项目资金50万元用于村内泄洪沟治理,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村内的防汛问题,现工程已完成,并且经受住了今年山洪的检验;5月,内蒙古新朗源沥青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0万吨道路沥青项目落户常发村,投产优先安排村里有劳动能力并且有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户就业;7月5日,大连富士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到常发村进行光伏精准扶贫项目考察,企业近期在突泉县光伏产业尚未全面铺开之时,首先为常发村23户建档立卡户免费安装太阳能光板,率先实现精准扶贫光伏村,并且按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补贴村民。为解决村民生产资料购置难题,协调突泉县金柱家庭农场对常发村资助农药32箱,价值三万余元。协调兴安盟农牧业局,为村里解决农药(杀虫)30箱。

通过连续不断的帮扶,突泉县常发村已由全县相对贫困的后进村进入增收致富的前列,村容村貌、产业发展、村级组织作用、群众精神面貌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可喜变化。

产业帮扶有突破

今年,行署办密切配合镇村两级发展产业扶贫,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逐渐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整村经济发展,实现稳定脱贫。协调产业贷款已落实到位。已落实产业升级贷款21户、38人,实现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全覆盖。推动庭院经济发展已见成效。在2017年为36户贫困户发放野猪仔猪及金钩豆角籽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庭院经济发展。推进秸秆加工厂尽早投产达效。行署办公室驻村工作队把启动秸秆加工厂作为今年破解村办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来抓,最终与爱放牧(兴安盟)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达成生产收购协议,使我盟玉米秸秆等原材料的富集区优势将以形成产业链条而体现出来。

抓党建促扶贫举措新

突出党建主题,把“党建帮扶工程”与实施“能人治村”战略结合起来,把选准配强一个好的村带头人作为关键性环节来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以驻村工作队为主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同时,形成办公室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模式,即以支部为主、领导和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帮扶模式。办公室6个党支部按要求与23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行署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都已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了对接,在了解帮扶各贫困户基本情况后,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目前,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户任海泉已被安置在乌兰浩特宏利网绳厂工作,每月工资2000元,并交纳五险,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建档立卡户王龙女儿王日欣已被安置在乌兰浩特市职教中心上学,三年的学杂费全部减免,解决王日欣面临因贫失学的难题。协调乌兰浩特市爱心人士对李明欣(就读乌市一中)求学资助人民币1.2万元。同时,协调兴安盟卫生和计生委员会,将村里14户家庭纳入自治区圆梦女孩项目,每年每户补助1000元……在入村帮扶的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帮扶工作让贫困户感受到了真情和温暖,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