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扎旗80万亩水稻开镰收割机“唱主角”

2018-10-11 10:16 兴安日报

本报讯(白玉亮)金秋时节,秋风送爽,稻浪滚滚,扎赉特大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连日来,扎赉特旗的广大稻农们集中力量开展水稻收割作业,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

走进扎旗各水稻产区,一片片成熟的水稻,在秋阳下闪着耀眼的金光,微风轻拂泛起一波波金色的稻浪。在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金灿灿、沉甸甸的稻谷散发着醉人的芳香。在旱作水稻种植基地里,一排大马力收割机正在实施收割作业。村党支部书记杜文义站在田边,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今年无疑又是一个丰收年。

2014年,杜文义牵头带领村民进行“旱改水”种植水稻。谁能想到,没过两年他又带头“水改旱”,种起了旱地水稻。

“旱作水稻突破传统水稻‘水作’方式,利用机械化播种,整个生育期灌水均采用膜下滴灌技术,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比常规水稻栽培节水70%以上。”杜文义说,旱作水稻不用扣棚、不用育秧、不用泡田、不用耙地、不用插秧,就和种地膜玉米一样,直接播种就行,与传统“水作”方式相比,省了5道程序,每亩地至少能省200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与普通的水稻相比,旱作水稻的品质也毫不逊色,不仅色香味没有差别,因为覆膜种植,不需要打除草剂,更加绿色无污染。今年,扎旗推广种植了旱作水稻10万亩。”扎旗副旗长刘海涛说,旱作水稻的成功让他们看到了在缺水的地区发展绿色水稻种植的潜力,为扎旗大面积发展绿色水稻种植业开辟了全新的门路。

作为兴安盟水稻生产主产区,扎旗土质肥沃,水质清澈,属于清洁无污染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是农业部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旗,全国有机农业(水稻)生产基地。2015年,在第四次全国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议上,“扎赉特大米”顺利通过全国地标专家评审。扎旗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水稻产业发展中,扩大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建设4个水稻智能浸种催芽温室,推广工厂化育苗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实施标准化生产,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可追溯体系,为水稻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形成绰勒银珠米业、保安沼有机大米、魏佳米业等一批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美誉度好的“绿色扎赉特”品牌,满足人们对绿色、有机水稻的需求。

据好力保镇副镇长张良介绍,在进入今年水稻收获期之前,该镇党委、政府积极宣传引导农户,进行机械检修,在封冻期之前将水稻收割完毕。同时,好力保镇还将利用农闲时期,继续对农户进行宣传和引导,大力发展水田,增加农民收入。

和好力保镇一样,在眼下的扎旗,各水稻主产区的水稻收割工作都已全面展开,1000多台各类水稻联合收割机在金色的稻田间驰骋穿梭,农民们个个干劲十足,在为收获金秋而忙碌着。近年来,水稻种植已成为扎旗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全旗水稻种植面积已达到80万亩,其中旱作水稻达到10万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