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

——前旗巴日嘎斯台乡中胜村驻村第一书记郑亚鹏扶贫小记

2018-10-10 16:16 兴安日报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

——前旗巴日嘎斯台乡中胜村驻村第一书记郑亚鹏扶贫小记

白全胜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战役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在基层一线,把工作当作“家事”,把群众当作“家人”,把对群众的赤子之心转化成为群众造福的实际行动,他们就是驻村第一书记。

为深入推进包联嘎查村前旗巴日嘎斯台乡中胜村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共青团科右前旗委员会派出了由副书记担任队长的驻村工作队,郑亚鹏是其中一员。自从他来到中胜村任职第一书记以来,通过采取扎实有效的脱贫措施,实现了从人居环境到生活质量的发展变化,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郑亚鹏来到中胜村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凝聚起村党组织力量,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中胜村现有党员30名,郑亚鹏定期开展“三会一课”,经常与他们进行交流,了解掌握最真实的村风民情,组织有行动能力的党员对接联系户,规定每月至少入户一次,扩大扶贫人力范围,分工开展扶贫工作。

中胜村的贫困户大部分都是因病致贫,缺乏劳动力。针对这样的情况,郑亚鹏带领工作队根据各户实际,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因户施策,通过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庭院经济扶贫等几项帮扶举措,让贫困户在脱贫的路上越走越顺。

“吴大爷,我们来给你量一下血压。”中胜村村医李大夫和郑亚鹏来到吴老汉家,为多年不能下床的老人检查身体状况。郑亚鹏和帮扶单位协调帮扶资金2000余元,为中胜村17户28人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包。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包的贫困户,可按照不同病症享受上门就诊服务。

“以前最打怵的就是他有个头疼脑热,抬着他去医院看病拿药十分困难,孩子和邻居得一起忙活。”吴大爷的妻子说。吴大爷2014年因脑血栓后遗症不能行走,家中只有妻子在身边照顾。今年成为家庭签约服务包对象后,家庭医生团队定期上门给老人检查身体,给予合适的医疗指导。出现任何健康的问题,只需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就能上门服务,大大缓解了看病难的问题。

为最大限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郑亚鹏和驻村工作队结合科右前旗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四个100”工程及“最美家庭”等活动,广泛在贫困户中开展环境卫生、最美家庭、综合素质等评选活动,形成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团结和谐、自力更生、热心公益活动的良好风尚。其中,爱心超市“积分制”管理模式深受广大村民喜爱,村民可以通过参加义务劳动、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维护、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获得积分,用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兑换等额、等价积分商品,并进行每月和年终评比奖励,达到了立标杆、树榜样的作用。

在任职第一书记的时间里,郑亚鹏作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危房改造中,65岁的郝大爷不愿搬离老住房,郑亚鹏多次入户沟通做工作,终于劝服老人同意拆旧建新;产业扶贫中,郑亚鹏和工作队员在贫困户中开展意愿调查和实际能力考察,最后根据每家每户制订的产业扶贫方案进行产业施策,现已全部到户,并定期跟进养殖情况,帮助贫困户联系防疫、咨询养殖能人……

“我家院子里的菜是小郑他们帮忙种的,院子里的鸡也是工作队给的,定期还有人来为我检查身体。小伙子们把好政策带到我家中,给我们家带来了希望和温暖!”提起郑亚鹏和驻村工作队,中胜村的村民满是感动。正是怀着这份责任与担当,郑亚鹏和驻村工作队带领着全村群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