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盟道德模范初评初选道德模范主要事迹

发表时间:2018-10-10 16:16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一、  助人为乐

搜狗截图20181010105251

(陈建钧)

1.陈建钧,男,蒙古族,中共党员,扎赉特旗鸿德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参加社会公益活动14年,累计社会无偿志愿服务3万小时,志愿足迹遍布全国40余座城市,累计行程10余万公里。2013年在雅安芦山地震灾区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救灾志愿服务工作。回到家乡后组建义工联合会,在贫困村成立留守儿童之家,200余次组织扶贫济困、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成立合作社带领温都尔村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儿童家长共同发展林下生态散养乌鸡,形成“合作社+贫困户+互联网”的造血式“公益创业”精准扶贫模式。2017年度乌鸡蛋禽销售额突破100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5000元。“兴安好人”、“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奖”、“全国首批优秀五星志愿者”、“中国好人榜”、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朱明喜

(朱明喜)

2.朱明喜,男,汉族,中共党员,乌兰浩特市雪亮眼镜店经理。29年来,由于秉承物美价廉,童叟无欺的经营理念,由最初的1997年朱家眼镜钟表店发展为四家连锁店。他热心公益事业,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向汶川、雅安灾区、全市老龄事业发展、环卫工人和贫困学生等捐款3万余元,向市和平三小、市第十三中学、第十二中学和前旗二中等500多名师生捐赠价值15万余元的眼镜。先后获得了兴安盟消费者协会颁发的“诚信单位”“兴安盟诚信个体工商户”等荣誉。2017年兴安好人、内蒙古好人。

姜慧清

(姜慧清)

3.姜慧清,女,汉族,中共党员,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党建工作部企业文化与精神文明管理,兴安盟烛拉爱心慈善协会副会长兼党委副书记。跟踪式资助贫困学生97人,为2名学生办理了低保;多次慰问福利院的老人、特殊学校学生、建国前老兵、戒毒所民警和劳改人员;资助残疾画家举办画展;开设“烛拉爱心超市”、参与创建了雨花斋素食免费餐厅、小动物护生园。国网兴安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国网兴安供电公司“五好”文明家庭、兴安盟学雷锋先进个人,兴安盟“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称号、自治区“德润草原文明之行”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二、见义勇为

李铁

(李铁)

1.李铁,男,汉族,中共党员,乌兰浩特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把自己和母亲的房子作为抵押,为近千名农民工兄弟讨回薪金47万元,并累计为群众讨回薪金达500余万元。1997年和4个歹徒搏斗,身中20余刀,受重伤。2001年勇救掉入下水道脏水井的小女孩儿,在齐胸的脏水中将女孩儿救出。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自治区见义勇为“内蒙古好人”,自治区“北疆楷模”。

蔡福贵

(蔡福贵)

2.蔡福贵,男,汉族,中共党员,突泉县太平乡晨光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6月22日下午,太平乡全境突降暴雨,太平乡晨光村15户群众家中进水,村党支部书记蔡福贵及时赶到现场,和干部群众一起进行抗洪抢险。确保群众人员和财产不受到损失。与此同时蔡福贵家中因暴雨原因23只羊被水冲走。洪水撤走后他又率领村民灾后自救。2016年见义勇为内蒙古好人。

白金良

(白金良)

3.白金良,男,蒙古族,预备党员,科右中旗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职工。2013年8月17日,白金良趁着周末到翰嘎利湖边钓鱼,将溺水者吉日嘎拉用力救上岸。2015年7月18日,白金良刚到翰嘎利水库边,就看到水中有人举着双手求救,她毫不犹豫直奔水中,将溺水者卢涛救出。在军队服役时被评为优秀士兵。

三、诚实守信

高向宇

(高向宇)

1.高向宇,女,汉族,突泉县丽君制衣公司总经理。2003年,租了一家门市房开起了丽君制衣厂,制作演出服装,年均纯收入能达到70万元。她坚持“诚信经营、勤劳致富”理念,多次举办服装裁剪培训班,平均每年培训700人。几年来,向敬老院、公益性社会机构捐赠服装1000余套,价值近20万元。兴安盟少数民族进城务工优秀创业人员,2014年获得盟级三八红旗手。

栁玉山

(栁玉山)

2.栁玉山,男,汉族,扎赉特旗绰尔蒙珠三安稻米专业合作社社长。2008年8月,他带领当地51户农户注册成立“扎赉特旗绰尔蒙珠三安稻米专业合作社”。他勤学专研、一心一意搞水稻科技研发至今20年,育成水稻新优品种7个,新优品系30个,筛选积累优质育种材料739份,被誉为内蒙古水稻育种第一人。由于多年坚持“市民爱吃、农民爱种、社员能致富”理念,坚守诚实守信经营稻米原则,每年蒙、吉、黑三省有3000户农民种植老柳的水稻新优品种,推广种植面积60多万亩,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当地农民和周边地区农民群众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张岩

(张岩)

3.张岩,女,汉族,乌兰浩特市兴蒙绿叶化妆品连锁店总经理。2006年起,积极参与助学活动,先后为10名“春蕾女童”捐助2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大学生王康6000元,直到大学毕业。2013年,13个中小学的50名农牧民工子女得到了兴蒙绿叶化妆品连锁机构的赞助,圆了他们儿童节的七彩梦想。在科右前旗额尔格图镇成立了兴蒙绿叶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出资10万元修建桥和路面,解决当地农牧民出行难题。企业累计捐款捐物几十万元回报社会。曾获“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红色革命老区“先进个人”,“筑梦老区出彩女性”、自治区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内蒙古好人”等荣誉和称号。

四、敬业奉献

搜狗截图20181010105706

(孙海超)

1.孙海超,男,汉族,中共党员,阿尔山边防派出所副所长。2014年7月参加第二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在阿尔山边防派出所期间排查整改隐患112处,共处置上访事件71次、上访人员341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帮助群众旅客解决疑难问题30余起、帮助游客找回遗失钱物共计2万余元。组织民警共清查边境前沿生产作业点,对边民开展法律法规和边境管理条例宣传。创新推出了“QQ警务室”、“警民微信群”等新的工作方法。2015年获得公安部嘉奖个人三等功一次。

孟凡玲

(孟凡玲)

2. 孟凡玲,女,汉族,中共党员,乌兰浩特一中教师。由于她在多年的工作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学生成绩,用真情帮助困难学生,对学生认真负责,作为班主任,她执教在第一线,用她的工作热情诠释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得到了领导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盟级优秀教师。

张印刚

(张印刚)

3.张印刚,男,汉族,中共党员,兴安盟公安局交巡支队副支队长。2014年推行“交巡合一”警务模式,2017年实现接处警、执法办案“一条龙”。2017年,全盟刑事发案比2012年下降59%;治安案件下降75%;“两抢一盗”案件下降67%。全盟公安交巡警直接破获刑事案件2798起,查处治安案件14637起,移交其他警种各类案事件1214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158人。30余年,他始终把交通秩序管理视为心中最神圣的事业,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带领战友们打赢了一场又一场交通整治和交通警卫攻坚战,有力推进了平安兴安、畅通兴安建设。曾获个人三等功、个人二等功、公安部交管局奥运会安保先进个人、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交通安全标兵、公安部交管局集中整治“三超一疲劳”专项行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五、孝老爱亲

搜狗截图20181010105808

(韩祥云)

1.韩祥云,女,蒙古族,中共党员,科右前旗德伯斯学校教师。2006年起照顾突发脑血栓公公及患有精神疾病的婆婆,2008年,8岁的女儿被确诊为“小肠膜囊肿”。2015年,丈夫风湿性心脏病复发直至2018年4月丈夫离世。2008年9月被评为“旗级优秀班主任”。

苏桂兰

(苏桂兰)

2. 苏桂兰,女,汉族,突泉县永安镇杜乐村村民。侄女苏春红,天生发育不全,没有劳动能力,苏春红很小的时候就成了孤儿,苏桂兰把侄女接回了家,二十多年的时间里,苏桂兰家多了一个“女儿”!几年前,苏桂兰家因为儿子的白血病而变得贫穷不堪、负债累累,但她依然抚养着侄女,视如己出。

长岁

(长岁)

3.长岁,男,蒙古族,中共党员,科右中旗西日嘎中心校副校长。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人民教师,20多年来,长岁不仅用自己的责任心和爱心帮助孩子们开启梦想的翅膀,更用自己坚强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担。从1998年照顾患有脑梗塞的母亲,同时担负起照顾70岁的巴乙拉老夫妇的责任,长岁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孝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管是亲戚,还是邻居和朋友,只要他们需要帮助,一定会竭尽全力地帮助他们。曾被评为旗级“师德标兵”和“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