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双创”助力乌兰察布高质量发展

2018-10-10 10:16 内蒙古新闻网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双创”助力乌兰察布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随着苹果、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国际国内“巨头”陆续落地,中欧班列开行,荣登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乌兰察布市日益成为世人所关注的热点地区。更让人惊喜的是,今年1至8月,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完成200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80.7%,规模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5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向好,从全区的“后进生”一跃成为“优等生”。剖析其中原因,是创新、创业让乌兰察布迎头赶上。

创新思路:激活一池春水

曾几何时,乌兰察布被称为地上无草、地下无宝的“穷”地方,人口外流最高时达70多万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乌兰察布指明了发展方向。遵循“三个跳出”,乌兰察布市携手大同、张家口两市创立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合作区,抱团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新一轮西部开发中。

思路活则全盘活,乌兰察布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2005年前,乌兰察布科技创新平台还是一张白纸。如今,已形成了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家新型研发机构、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7个研发中心的科技创新体系,培育发展了2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个自治区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化基地、1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2个自治区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共获批5家众创空间、5家星创天地。

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区位、低电价等优势,乌兰察布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迅猛,“草原硅谷”正在崛起;打造“中国种薯之都”,依托中国燕麦黄金产区优质丰富的燕麦资源,建设中国最大的集燕麦多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燕麦文化与品牌推广为一体的燕麦产业运营平台;校企联手解决了石墨化关键技术;引入深圳市东阳光化成箔股份有限公司,在乌兰察布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化成箔生产基地;新能源低速电动车生产、七苏木中欧班列物流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拼起乌兰察布市产业发展的新版图,大数据、大物流、大旅游、大农业初具规模。

乌兰察布市先后制定出台了《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乌兰察布市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建设完成了乌兰察布市科技管理信息系统,

编制了《乌兰察布市“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与此同时,不断优化政策环境,不断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着力改善科技创新环境,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立足新服务体系建设科技服务平台,创新发展路径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一项项政策的出台,让乌兰察布变得越来越具活力。如今,从工业、农牧业、服务业到文化旅游等各个行业,科技创新无不融入其中并释放出强大的活力。

乌兰察布首个冷凉蔬菜院士专家工作站自建成以来,每年引进试验示范等新品种200多个,示范新技术40多项,育成自有知识产权蔬菜新品种3个,取得国家级科研成果2项,获得发明专利4项,成功攻克世界性病虫害“四虫两病”防治难题,填补了国际空白。特别在科技服务上,在全市11个旗县市区建立了服务示范基地,累计培训农牧民、科技特派员5000多人次,并通过“12396”信息平台开展专家技术咨询和现场指导服务,全市20万户菜农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户均年增收约1600元。

创业之路:成就更多梦想

近日,在自治区科技创新板启动会上,内蒙古智诚物联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乌兰察布市首家在自治区科技创新板挂牌的企业,标志着乌兰察布市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融资迈出了重要一步。

“从2012年只有2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和不到20人的团队,到如今拥有1600平方米的工作基地和90多人的科研队伍,这一路走来多亏赶上了国家鼓励科研的好政策,特别是近几年乌兰察布市经济跨越式发展,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形成了较好的创业环境和氛围,吸引更多身在异地的乌兰察布人返乡创业。”说起自己回乡创业的经历,该公司负责人严向华深有感触。

2017年6月,胡开强结束“北漂”生涯入职华唐乌兰察布大数据呼叫中心,由于业务对口,很快就升任公司业务主管。如今,这位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的29岁的大学生管理着160多号职工。在乌兰察布市呼叫外包基地3栋相连的灰色大楼里,聚集了7家呼叫企业,吸纳了类似胡开强这样的大学生近1万人,乌兰察布成了年轻人梦想成真的地方。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紧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加快拓展更多创业空间,在推进创业创新中挖掘更多就业潜力,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实现扩大创业就业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目前,该市拥有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自治区级创业园区、孵化园区21个、就业园25个、2个自治区实训基地、4个自治区级劳务品牌,其中“乌兰美”被评为自治区级劳务和培训品牌。

如今在北京、呼和浩特、大同等地,雇月嫂、保姆或家政,很多人都会选“乌兰美”。“乌兰美”是由乌兰察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乌兰察布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共同筹建的健康服务培训公司,采取“依托高校搞培训、依托公司促就业”的新模式,构建培训创业就业三位一体的新机制,现已发展成为拥有6个直属机构和20个分支机构的医养护一体化健康服务综合体,共开展培训47期,培训学员7208名。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乌兰察布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约11.4万户,同比增长近10%,从业人员约37.5万人,同比增长超过11%。除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外,中小微企业数量为22073户,同比增长13.3%,从业人数144933人,同比增长12.88%;创新类科技型企业占比从2015年的不足1%增长到现在的10%。(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皇甫美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