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新纪录 大豆亩产291.1公斤!

2018-10-09 09:57 兴安日报

新纪录 大豆亩产291.1公斤!

“优质品种+新技术”让扎赉特旗大豆实收亩产创内蒙古自治区新纪录

本报讯(记者 梁建)秋收时节,从扎赉特旗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在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举办的“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田专家测产观摩活动”上,由测产组专家宣布的数字“291.1公斤”,创造了内蒙古自治区大豆实收亩产新纪录,为振兴兴安盟大豆产业带来新的希望。

据介绍,本次测产地段位于由内蒙古农业技术推广站在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开展的“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田内。来自测产组的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专家表示:“这一成绩,在国内尤其是东北地区是非常突出的。”据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曙明介绍,专家组按照农业部粮油作物测产办法中的大豆测产方案,采取实收实测1.18亩,并运用“测产面积内对角线三点取样法”在示范田进行理论测产,测产结果如下:

该示范田平均种植密度亩保苗1.78万株,平均每株粒数101.96粒,百粒重(含水率14%)20.0克,理论产量307.1公斤/亩,实收产量291.1公斤/亩,刷新了内蒙古自治区2005年创造的大豆亩产251.0公斤的高产纪录。

“今年我们种了3000多亩地的大豆,产量225公斤到250公斤左右、高产地块接近300公斤,丰收已是定局。”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村支书杜文义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种植的大豆不但高产,品质也很好,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我们推广‘合丰50’好几年了,这个品种的大豆不仅大小均匀、适合机械化播种,而且适应性较强,抗性较好,也适宜机械化收获。加上高产稳产,适宜在这个区域推广。”内蒙古农业技术推广站推广研究员包立华说。

本次测产的一大亮点是,示范田采用“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标准化栽培技术”, 这项技术是以绿色兴农、质量兴农为核心,全面落实自治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在全程机械化条件下实现节水、节肥目标的绿色增产增效标准化技术模式。包立华解释,该技术采用自主研发的大豆浅埋滴灌精量播种机进行播种,播种质量良好、苗全、苗匀,比常规灌溉种植亩节水约60吨,节肥约5公斤,能大大降低农户的种植成本。

测产组专家认为,“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田”高产种植模式的成功,是内蒙古自治区大豆种植模式的一项创新。该技术比较先进成熟,在类似生态区能够获得较高的大豆籽粒产量,示范效果明显,可操作性强,推广前景广阔。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