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高水平双创 高质量发展

2018-10-08 15:45 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双创 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综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自治区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区各地掀起了创新创业热潮。

政策保障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前不久,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就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创新创业科技内涵、增强创新创业的发展实效、着力实现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等进行部署。

提升众创空间发展水平、健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的开放共享机制、完善人才流动激励机制、支持农牧民工返乡创业、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加大创新投入、有序推进双创试点示范……

一项项有力的措施,为我区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日,二连浩特市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被自治区科技厅认定为众创空间试点。

作为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新创业提供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众创空间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支撑。

组建内蒙古众创空间联盟,为众创空间之间交流协作、资源共享提供平台;利用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众创空间发展;设立科技协同创新资金,以股权投资方式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支持;在农、林、牧、渔等多个领域大力开展“星创天地”试点认定工作,进一步激发农村牧区创新活力、优化创业环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动农村牧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

自治区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的实施意见》,重点针对自治区骨干企业、高校、科技园区、高新区、科技孵化器、创业园区等创办主体,在全区范围内共征集和认定众创空间223家,有47家众创空间在国家科技部备案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享受与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同等的各项优惠政策。

在2017年首批确定10家自治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基础上,自治区科技厅、发改委还将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推进自治区创新创业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共安排1210万元专项资金对自治区50多家众创空间和创新创业机构进行扶持引导。2017年,全区众创空间服务总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服务创新创业团队7681个,众创空间内的企业和团队拥有有效知识产权1735件,创业团队和企业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17398人,众创空间总收入2.8亿元。

在广大农村牧区,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众创空间,蓬勃发展的“星创天地”已经成为农村牧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载体。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建成“星创天地”142家,其中41家通过科技部备案,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

内蒙古鑫野助农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自治区“星创天地”,依靠现代科技开发出渔业养殖和可追溯软件,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生产的黄河鲤鱼贴上了二维码标签,帮助当地的养殖户把优质鱼卖到了北京的超市。

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内蒙古蒙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峻承依托公司的众创空间,吸收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创业实习。目前,这些学生已经在电子商务、土特产深加工等方面取得了进展。

科研基础设施是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健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开放共享机制,自治区出台了《关于推进大型科研仪器及科研基础设施开放共享的若干意见》,86台(套)大型科研仪器入网提供开放共享服务,为260个企事业单位承担分析测试任务,完成测试样品12万多个。

前不久,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比赛落下帷幕。优秀参赛企业和团队除了可以获得地方政府和机构给予的配套政策支持外,还可获得创新创业补贴、股权投资、贷款授信、利率优惠、创业培训等方面的支持。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比赛2015年开展以来,每一次都吸引众多企业参赛,通过参加比赛,实现创新创意成果转化与社会资本有效对接,推动创客筑梦计划落地。

人才支持为创新创业奠定坚实基础

前不久,乌拉特后旗科技局组织举办了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培训班,通过面对面讲知识、手把手教方法、实打实解难题,农牧民掌握了使用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的方法,已经有400多户农牧民入驻该旗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

今年6月,包头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焊接专业学生王旭在第六国届际焊接大赛钨极氩弧焊学生组个人单项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勇夺这个被称为“焊接世界杯”的世界冠军。

近年来,自治区不断加大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力度,3年来共指导自治区双创服务机构举办国家级创新创业导师认证培训班3次、国家创新创业讲师培训班1次,共培养国家级创新创业导师220名,指导自治区众创空间联盟建立了自治区众创空间导师团,双创大讲堂、导师辅导等服务性活动在全区各地有效开展。

全区高校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将创新创业类课程纳入课程教学体系,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自治区在首府兴建了自治区高校科技园和自治区大学生创业园,并通过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引导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创业人才在高校不断涌现。

9月8日上午,第六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秋季人才招聘大会在内蒙古大学生创业园举行,149家用人单位共提供就业岗位3986个。

近日,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精准化服务平台在呼和浩特市科技城揭牌。这个由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与中科院北京分院合作建设的平台建成后,每年将有50名以上高端科研及管理人才担任呼和浩特“企业医生”,为呼和浩特50%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提供精准科技服务,还将依托中科院的教育资源,为企业培养、培训各类创新人才1000人次。

走进伊金霍洛旗天骄众创园,电商产业园、鸿雁园、蚂蚁筑巢基地、天骄VR创客观等4个园中园各具特色。该众创园通过外部引进、内部挖掘、交流共享等方式,组建天骄创新创业人才库,目前已引进创新创业人才427人。

包头稀土高新区着力引进各级各类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赤峰市以鹿业、有色金属等企业为产业龙头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功地研发和引进了100余项新技术,获得专利授权98项。

鄂尔多斯市荣泰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公司研制的太阳能蒙古包等产品,满足了偏远地区牧民生活用电的需求。

截至目前,我区已经建成160个院士工作站,共有163名院士为全区提供科技服务,推动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不断向前迈进。

去年9月,自治区与中国农科院、北京市委组织部、清华大学等单位签订了18个人才项目合作协议。为进一步推动内蒙古自治区人才引进工作改革创新,大力集聚高层次人才到内蒙古创新创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2018年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需要人才保障,还需要强有力的抓手和让创新创业者脱颖而出的平台。在自治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分赛场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通过成果展示、项目路演、论坛等多种形式,突出展示了我区的创新创业成就。

科技创新工作要找准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科技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结合点,要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改善生态环境。

面对新要求,我区上下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正向着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苏永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