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品尝秋收的味道

2018-09-30 10:31 兴安日报

刘晓东

九月,一年中最值得骄傲的季节。辛勤耕耘的农民终于收获了大地的回馈,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夜里的大风吹干了水稻上的露水,不用再等着阳光晒干,提早了水稻收割的时间。乌市黄家店明武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杨明武和曾庆春两口子也早早做好了收割前的准备:地磅重新校过了,新买的收割机终于派上大用场了,就连晾晒新稻的场院也打扫得干干净净……

汗水终于滋润出沉甸甸的收获。

在村外的一片稻田里,合作社的社员徐兆国驾驶收割机边走边收,轰鸣声中,一垄垄水稻被切割、脱粒,同时将脱粒后的秸秆整齐的码放在田埂上。只用了一会儿工夫,收割机上用于装稻粒的车厢就满了,徐兆国把收割机开到田边,将稻米倾倒在停放在那里的四轮车上;社员曾凡荣见车斗里的稻米堆成了“小山”,不能再装了,上车、打火,开着车返回合作社上磅过称,再将稻米晾晒在篮球场大小的场院里。随着稻米越堆越多,空气中开始弥漫着新稻的清香。

地里的人忙得不可开交,家里的杨明武和曾庆春也是忙得“脚打后脑勺儿”。早上起来到现在,杨明武的电话就没停过,手机都有点儿烫手了。“都是些‘老客儿’订购稻米。咱们乌兰浩特大米的品质好,在外地也很抢手。”杨明武的言语中透露着自信。有打电话的,更有直接到合作社的,一上午来订购稻米的客商络绎不绝。

接待完客商,一旁的曾庆春又忙里偷闲为合作社的社员们算起了收入账:今年年头好,一亩地能打1300斤左右的稻子,合作社收购的价格在每斤1.3元,一亩地的效益接近1700元,这样一算,仅种植水稻一项合作社的社员收入就很可观,尤其是像徐兆国这样的大户,120多亩的水稻毛收入得20万元上下。

村里村外,田间地头,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无论是杨明武还是徐兆国,或许他们身份不同,劳作方式也有差别,但都通过奋斗,牢牢端稳了自己的饭碗。

经春历夏,辛苦的汗水浸润出来收获的甘甜,这或许就是最纯粹的秋收的味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