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乌市房产管理局运用“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2018-09-26 15:50 兴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 梁建)不翻档案盒,不到镇里跑,只要动一动鼠标,点一点键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相关信息便一目了然地显现在电脑上。这是近日记者在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西包达力干嘎查看到的画面。

脱贫攻坚工作点多面广,任务艰巨。2016年,西包达力干嘎查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65人。如何对这些贫困户和人口进行精准高效动态管理,单凭列阵入柜的档案盒,电脑上建几个文件夹是远远不够的。最终,乌市房产管理局将目光盯准了大数据,投入3万元进行开发,一个精准服务管理的信息化平台也由此建成上线。

据悉,该平台由户籍信息查询、补助补贴查询、建档立卡信息查询、乡村党建、后台管理等六个模块组成。目前,平台录入了全村152户、541条信息,基本完成信息录入工作。

数据的汇集,是民情民意的汇集。9月4日,随着乌市房产管理局驻村第一书记吕宝军轻点鼠标进入西包达力干嘎查村务工作管理平台,输入户主姓名,西包达力干嘎查贫困户韩宝音吉日嘎拉家的基本情况、家庭成员信息、生产生活条件、易地搬迁、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等基础数据一目了然。一组组数据,详细记录了这户贫困户家庭的现状,也为今后发展之路勾勒出了轮廓和靶向。

“现在只需两三分钟就能将贫困户的财务信息导出统计,也不需专业的财会人员操作。”吕宝军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报一笔财务信息还需要会计人工统计,如今,就这么简单,就这么快捷。这就是给村里带来的方便。

“大数据+扶贫”,推动西包达力干嘎查扶贫工作更精细、更精准、更高效。村“两委”人员和扶贫干部,都能在电脑上方便快捷地查阅信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动态监测、对各种数据进行分类统计,使西包达力干嘎查的村务管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