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

低洼地的转变

2018-09-26 15:50 兴安日报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跃进马场第二生产队的水稻基地内,一片金黄。微风吹过,泛起一片稻浪,水稻丰收在望。

看着即将收获的水稻,很难想象这里的低洼地曾经让百姓苦不堪言。二队队长苏孝东回忆起以前的情景。在“旱改水”之前,这片地主要种植旱田,常年达不到农作物的生长温度,历年收成不好,很多职工群众都放弃了这片土地。

为了解决低洼地农作物生长不顺利、群众收入低等问题,跃进马场尝试进行种植结构调整,鼓励职工群众大胆尝试旱田改水田。截至目前,全场“旱改水”耕地面积已达到21000亩,人均收入从原来不足20000元达到现在的25000元。

苏孝东家将旱田改为水田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他告诉记者自从种植了水稻以后,收入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据苏孝东回忆,2015年当年改成水田后,种植的是原粒米,成功收获后,第二年继续种植原粒米,每斤水稻的售价能达到1.5元,亩产量在1100斤左右。尝到甜头后,二队的职工群众开始研究种植长粒米。今年苏孝东更是开始尝试种植口感好的大米。“去年秋收算下来,一亩地比玉米多收入300元,今年,我改种长粒香品种,相比去年技术成熟许多,而且今年的雨水也非常充足,跟玉米比增加500元收入不是问题。”

下一步,苏孝东要和职工群众一起去周边其他种植大户家考察,种植附加值更高的水稻品种。跃进马场也会通过政策上的支持,技术上的帮助,继续让更多的职工群众参与到“旱改水”的项目上来,帮助他们调整产业结构,增收致富。   (记者  秀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