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农垦

甜菜种植——职工脱贫的“金疙瘩”

2018-09-26 15:50 兴安日报

王海英

在巴达尔胡农场二队农业开发区,一片片大叶甜菜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今年雨水好,加上采用纸筒育苗栽种模式,我们种植的3000亩甜菜即将丰收,甜菜疙瘩就要变成‘金疙瘩’了。”该场二队职工、种植大户苏建奎满脸喜悦。

今年,巴达尔胡农场在种植结构调整上加大了工作力度,通过引进合作社、流转土地的形式,种植甜菜3000亩,采用纸筒育苗、暖棚提温、机器移栽、节水滴灌的栽培流程,使3000亩甜菜密植合理、生育期延长、含糖量上升,预计产量将提高30%。“我已经种植甜菜三年了,最初采用直播的方式,很难保证全苗,而且生长期短,影响产量,但总收益还是高出玉米一倍。今年实施纸筒育苗这种高效作业,亩保苗株数达到了4500株,亩产平均可以达到4吨以上。年初与荷马糖业订单是500元/吨,预计每亩收入2000多元。”苏建奎是甜菜种植最大的受益者。2016年,苏建奎在该场种植结构调整的带动下,尝试种植50亩甜菜,当年获利4万多元,而玉米受到价格的冲击,收益不及甜菜的4成。尝到甜头的苏建奎带领二队职工积极配合农场种植结构调整,主动协调土地流转,并在荷马糖业的支持下,购进了先进的大型种植、收获机械设备,成为企业和农户之间的经济人纽带。

在甜菜种植上,巴达尔胡农场党委不但实现了农业从老模式向规模化经营、现代化作业的转变,而且使职工群众在土地流转和结构调整上尝到了甜头。二队职工智健义在开发区有9亩合同地,今年流转给甜菜种植合作社获得承包费3780元。土地流转出去,夫妻俩在合作社打工,从甜菜育苗、移栽、夏管,共获得务工费13000多元。像智健义夫妻这样把土地流转出去再务工的,在二队就有21户,增加职工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把土地向种植大户集中,推广经济作物种植是今后发展高效农业的必然趋势。甜菜种植效益在合作社和职工中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现在又推行了先进的种植模式,在保苗、提质上取得了突破,可以说为今后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基础。”该场党委对现代农业的发展充满了期望。

职工群众们在感受现代农业丰硕成果的同时,对种植结构调整有了新的认识,不再是墨守成规,而是与时俱进。沉甸甸的甜菜疙瘩绘就的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蓝图,是职工致富的“金疙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