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化促发展 规模化增效益

发表时间:2018-09-26 10:14来源:兴安日报

2c6b683425ff47d1a314972765e4cd96_b_B_BASIC

韩聚东

对于实施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生产,几年来吐列毛杜农场可谓不遗余力、舍得投入,走在了全盟的前列。随着该场三个规模化经营管理区农机装备水平的逐年提高,农业生产全过程、全作物、全方位实现了机械化。2017年12月该场被自治区农垦总局评为“农机标准化农场”。

从2009年起至今,吐列毛杜农场先后投资了近4000万元,从最初仅有的4台东方红1854型拖拉机及少量的配套农机具起步,现在三个规模化经营管理区已拥有大型农机43台、配套农机具196台套,机械总动力达到了5297千瓦的规模。特别是近几年,该场大规模引进了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数字遥感、信息化农业机械,其中包括迪尔和凯斯公司“精准农业”技术和成套设备,对耕地实施科学保护性耕作。去年和今年,该场又新购进了两台385马力的迪尔9330型大马力智能化大型拖拉机和3台迪尔S660型联合收割机,使该场的农机化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高度的机械化大规模经营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第二管理区主任赵武介绍说:“今年麦收的时候,一台S660联合收割机一个作业班次可收割小麦1000亩左右,可抵4台迪尔2204型联合收割机的作业量;夏秋翻整地期间一台迪尔9330拖拉机挂贝松翻转犁一个作业班次可翻整地800多亩,还得是这些大机械出活。”

高度的机械化大规模经营创造出了较高的规模效益。以该场第三管理区为例,2017年,第三管理区有耕地1.44万亩,有职工17人,实现粮豆总产1645.55吨。

高度的农业机械化促进了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前些年,在职工中,一提整合土地搞规模经营,大家都不同意。2017年,第二生产队集中连片整合了1800多亩的部分职工耕地交给第三管理区代耕代管,在去年全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许多种地户都赔钱的情况下,参加代耕的职工每亩地分到了205.55元的纯利润。今年初,许多职工开始主动找生产队和场里请求代耕。目前,该场的规模化经营管理区耕地从最初的3万亩扩大到了6.5万亩。

高度的机械化大规模经营促进了规模生产经营水平不断提高。为适应市场需求,该场大力进行了种植结构调整,2017年起,一改以前油葵面积独大的种植格局,以种植大豆、油菜等作物为主。田间实施立体作业技术,采取免翻深松耕作、测土配方、分层施肥、精量点播、飞机喷施叶面绿色生物微肥等,促熟、提质、增产。8月中旬,其他农场同志来参观第一管理区大垄三行大豆展示田时,恰巧赶上飞机作业喷洒二次叶面绿色生物微肥,绿油油的田间,几架植保无人机有序往来穿梭,一会的工夫,眼前这块2000多亩的地块就喷施完了,令在场的人啧啧称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