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博士书记”驻村记

2018-09-21 09:58 兴安日报

于舰勐

“只要能让贫困户脱贫,让老百姓增收,我再苦再累也值得,因为这就是驻村干部的责任。”9月14日,在科右前旗科尔沁镇远新村,第一书记张骅对记者说。张骅是北京林业大学土壤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现任北京林业大学科技处教学科研实践管理办公室副主任。2017年12月26日刚到远新村时,张骅就暗暗下定了决心,一定要为这里的老百姓做些实事。在担任远新村第一书记后,仅用5天时间,张骅就将远新村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走访了一遍。按照张骅的话说,他现在就算闭着眼睛也能找到贫困户的家。

张骅来到远新村以后,了解到远新村人均种植面积为7.5亩,村民都以种植玉米为主要收入,年头好的情况下每亩地的纯收入为500元左右。如果遇到雹灾、旱灾、水灾等自然灾害,普通农户就会有致贫的风险,而贫困户很可能连饭都吃不上。所以张骅就考虑如何提高单位亩产的效益,来帮助贫困户脱贫。

如何提高单位亩产的效益?张骅脑中画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刚开始,他结合专业,请教科研人员,探索在远新村发展中草药、花卉、林果等种植模式。但是结合远新村的实际情况之后,这些发展模式却又被自己一一否定了。经过3个多月的反复钻研,张骅最终选择以种植黑糯玉米为切入点,以种植黑小米、黑豆、黑皮花生、黑龙葵等为增收点,以合作社带动贫困户,打造远新村颜色农业产业链的致富新模式。

张骅介绍说:“之所以会选择种植黑糯玉米,是考虑到当地老百姓一直以种植玉米为主,还有种植经验,接受起来比较容易,而且黑糯玉米的市场前景比较好。”

说干就干,为了尽快成立合作社,张骅开始走访村里的种植大户,给他们详细讲解国家对于合作社的支持政策以及发展前景。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不接受,张骅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说服动员种植大户,让大家了解农业连片经营集约化生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优势所在。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2018年4月成立了科尔沁右翼前旗远新种植专业合作社。

为了找到全国最好的种质资源,张骅整合了大量资源,找关系、找消息。最终从全国搜集了7种适合当地种植的黑糯玉米,2种富硒黑小米,1种黑豆和1种黑芸豆的种质资源,并在合作社利用50亩地进行了试验种植。

经过张骅的努力,试验种植大获成功以后,张骅开始积极探索销售渠道,按照“互联网+农业”的思路发展电商平台,推进打造远新品牌战略。伴随着作物茁壮成长的是全国的订单纷纷而至,这让合作社的成员每个人心中都充满了希望。尤其是他主导前旗远新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黑糯玉米,由于产品品质优秀,合作社种植的黑糯玉米成为“2018年兴安盟那达慕大会”的指定食用玉米。

“以前也想过成立合作社,种植一些效益更好的作物。可我们对这些专业的知识不懂,一直不敢去尝试。了解情况后,张书记不仅帮助我们成立了合作社,还教我们怎么样种植黑糯玉米,甚至连销路都联系好了,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了。这可真多亏了张书记了!” 前旗远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文喜激动地说。

来到远新村村民邱凤芹家时,今年81岁的邱凤芹正在收拾园子,她对记者说:“我现在地也种不了,也就能在园子里种点玉米了,往年园子也就能卖个3000多元。今年开春时听了小张书记的话,在园子里种了2亩的黑糯玉米,今年光园子就能赚7000元,干啥能赚这么多钱啊。”说完,邱凤芹笑得合不拢嘴。

张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以往大田种植普通玉米,丰收的情况下每亩地纯利润在500元左右。种植黑糯玉米每棒的纯利润在1.5元,每亩地可以收获2000棒的一级品黑糯玉米,纯利润在3000元,剩下来的黑糯玉米还可以做黑玉米碴进一步增加收入。

谈到远新村下一步如何发展,张骅若有所思地想了想,然后说:“我下一步准备在远新村打造秸秆高值化利用扶贫车间,把秸秆进行深加工处理利用,我已经从前旗农牧业局申请了50万元的项目资金,把秸秆制作成生物化肥和生物农药。我还申报了80万元的颜色农业深加工项目。通过项目建设还可以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的同时增加家庭收入,尽快带动远新村49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