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盟内新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旅游新业态积蓄新动能

2018-09-17 16:06 兴安日报

旅游新业态积蓄新动能

——阿尔山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综述 

内蒙古日报记者  胡日查 见习记者  高敏娜

春赏傲雪杜鹃、夏日满眼滴翠、秋时层林尽染、冬有林海雪原,优美的生态环境、秀丽的湖光山色、誉满天下的神泉圣水、罕见的火山地貌、广袤的湿地草原和独特的冰雪资源,造就了阿尔山的神奇与秀美,吸引着国内外游客接踵而至。

一组耀眼的数据,亮出了阿尔山旅游发展的骄人成绩:今年1至7月,接待游客191.93万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收入22.76亿元,同比增长10%。旅游业已成为阿尔山市的支柱产业和金字招牌。

近几年,为了提升阿尔山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旅游业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阿尔山市围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优质旅游,积极挖掘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通过会议会展串联旅游淡旺季,提升知名度;通过节庆活动增加旅游卖点、凝聚旅游人气;倡导全民读书,增加城市文化内涵;打造主客共享、宜居宜游的氛围。如今,旅游休闲度假胜地、高端会议之都、全国读书之城……一张张城市旅游名片映射出阿尔山新形象。

会展论坛  培育旅游产业新增长点

9月12日,来到正在进行收尾工程的阿尔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只见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20多辆机械车辆和数百名工人夜以继日全力奋战,灯光音响调试、绿地铺装、会场清扫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届时,2018中国阿尔山论坛就在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边陲小城举行,全球的目光聚焦于这里。

在现场忙碌的阿尔山代建管理局副局长梁文龙说:“按时完成场馆建设,是举办好阿尔山论坛的前提,虽然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我们举全市之力,以高质量、高水平的施工,确保论坛顺利圆满召开。”

从5月3日,施工单位进场开始,仅用4个多月的时间,一个总建筑面积6961平方米的阿尔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奇迹般地呈现在众人的眼前。

“阿尔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项目是自治区今年打造的一个重点工程,总投资1.5亿元,主会场可容纳805名观众,几个分会场可以容纳100人左右。”阿尔山市副市长赵德权说,建筑体现了草原历史文化的传承,以蒙古民居蒙古包为灵感来源,展现了阿尔山森林草原文化气息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登山远眺,主会场和4个分场馆犹如镶嵌在阿尔山苍翠林海间熠熠生辉的明珠。阿尔山市委宣传部部长朱伍桩说,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成后,这个被茂密森林环绕的独具特色的地标性建筑,不仅为阿尔山论坛的召开提供保障,满足举办国际和国内论坛、会议、展览等多种大型公共活动的需求,还将提升阿尔山城市气质,成为当地一大新景观。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考察过的地方,阿尔山是自治区重点打造的旅游地区和向北开放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阿尔山通过科学规划和品牌创建,逐渐让世界看到了这里无与伦比的资源禀赋和集养生、休闲、度假、高端会议、大型体育赛事于一身的国际旅游胜地的优势和潜力。

自2017年初,阿尔山市便制定了《阿尔山市会议论坛及赛事活动优惠政策》,鼓励发展论坛经济。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阿尔山金融科技论坛、“绿色·健康·发展”国际论坛、世界温泉大会、阿尔山生态论坛、中蒙新闻论坛等高端会议和论坛以及冰雪节、杜鹃节、国际自行车联赛、全球华人羽毛球邀请赛、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内蒙古味道”美食嘉年华、中俄蒙消夏音乐节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和活动。

而今,2018阿尔山论坛的召开必定为当地旅游休闲产业提供快速发展的契机和动力,更为生态良好、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通过会展、论坛、赛事,提高当地知名度、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一个“阿尔山范本”。

书香满城  提升旅游文化内涵

看到广场树上挂着的二维码,来自浙江杭州游客王国龙好奇地随手一扫,短短几秒钟,一本《好习惯成就好命运》的书就下载到了他的手机上。

“真是没想到,阿尔山不仅空气清新生态好,城市建设漂亮洋气,参观累了扫一下身边树上的二维码,还可以在青山绿水间读书。”王国龙兴奋地说。

“阿尔山森林覆盖率84%,我们以树做文章,在广场、景区游客主要的活动区域内的每棵树上挂上一本‘书’,这样阿尔山的一草一木就活起来了,就有了内涵。”内蒙古图书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张树杰说,阿尔山冬夏游客不均衡,为了聚集人气,增加文化气息,他们正在把内蒙古图书馆的“彩云服务”项目延伸至阿尔山,让阅读随时随地在游客身边,努力打造中国北方最美读书之城。

跟着文化去旅游,既是文化发展的需求,也是旅游升级的必然。没有图书馆,文化气息不够浓烈,公共文化服务欠缺曾是阿尔山市的短板。近年来,阿尔山不断加快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的整合,以旅兴文,以文强旅,提升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和生命力。

在阿尔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内,自治区图书馆阿尔山分馆也即将投入使用。“作为自治区图书馆的唯一分馆,我们调配了纸质藏书10万余册,还有20万册电子图书,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文献借阅、信息咨询与数字信息服务,并设有电子资源借阅区、数字化体验区,外设有24小时城市书房,全部实现自助服务、智能化管理。”张树杰说,今后他们还将在阿尔山城区的酒店、饭馆、车站等公共场所,建起二维码“彩云书墙”,真正让“彩云服务”落地阿尔山。

眼下的阿尔山,书香芬芳已飘散在大街小巷,成为无数游客心中“诗和远方”的美好所在。

阿尔山市委宣传部部长朱伍桩说:“‘书香阿尔山’正成为这里的一张名片。未来还要将阿尔山打造成一个面向全国的读书之城和读书爱好者的集散地,建设成世界级书香小镇。同时还将陆续策划一些关于读书的专题节目和活动,带动广大读书爱好者和藏书爱好者都来阿尔山观光旅游。”

“随着人们的旅游需求的不断上升,旅游产业也迎来了转型升级的契机。对于阿尔山来说,依托现有资源环境,完成从传统休闲观光到休闲度假的转变,把旺季延长,把淡季做热,是当前发展的关键。”阿尔山市旅游局局长白峰说,阿尔山旅游产业的华丽转型、阔步前行的时代已经到来。

每一次前行,都是向着目标的奋进。“把阿尔山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阿尔山铭记于心、落实于行。(原载9月15日《内蒙古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