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盟内新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合作平台:一扇愈渐精彩的“国际窗口”

2018-09-14 15:36 兴安日报

合作平台:一扇愈渐精彩的“国际窗口”

——内蒙古“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回眸(下篇)

内蒙古日报记者  张俊在  蔡冬梅  李卓  高慧  怀特乌勒斯

5年前的秋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

4年前的秋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时提议,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

今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位于祖国北疆的内蒙古,在参与“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 建设中具有着联通蒙俄的独特地缘优势。5年间,内蒙古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大胆探索、先试先行,不断推进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写意”上,留下了亮眼的画迹。边民互市贸易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跨境旅游试验区……一个个高质量开放型合作平台的构想和呈现,进一步深化了中国同俄罗斯、蒙古国的合作领域,提升了经贸合作水平。

新时代,内蒙古把草原丝路故事讲述得精彩纷呈。

先行先试   创新平台拓展机遇空间

7月4日下午,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免税交易大厅人头攒动,来自俄罗斯的巧克力、糖果、面粉、洗化用品、工艺品等商品琳琅满目,外地购物者眼中奇货可居的“俄货”在这里唾手可得。

来自莫斯科的柳德米拉和往常一样在店里忙碌地招呼着客人,她在俄罗斯从事贸易多年,去年通过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的平台进入了中国市场。这一天是柳德米拉的商店开业一周年的日子,同样也是该店所在的互贸区免税交易B厅运行一周年的日子。2016年6月,满洲里市中俄互市贸易区开始试运行;2017年7月4日,互贸区免税交易B厅正式开门迎客。

同样在二连浩特,2017年3月7日,中蒙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封关运行。熟制牛羊肉、羊绒(毛)制品、皮(毡)靴等成为了互市贸易常态化的商品。中国边民凭借“边民卡”或者“游客卡”入区进行互市贸易,每人每天可免税购买8000元人民币以内商品。

“互贸区的建设不仅促进了口岸经济的繁荣发展,更是提供了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这对于提高边民的收入,维护边疆安定、团结、和谐起到了重要作用。”二连浩特副市长朝格这样总结。

国家赋予的各项开发开放政策,使得内蒙古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的政策优势不断凸显,为国内各地区加强与蒙俄交流合作提供便捷优质的平台,推动了中俄、中蒙边境贸易转型升级。

两年来,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交易额达3.6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二连浩特的边民互市贸易区交易额突破亿元,销售商品总额15865.16万元。如今,边境小额贸易已经在内蒙古的外贸结构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2016年12月,满洲里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这是内蒙古首家综合保税区,成为中俄蒙欧经贸合作向高层次过渡的载体和战略平台。区内企业可享受保税、缓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吸引了一批有实力的大中型企业入驻。

在二连浩特边境经济合作区,内蒙古东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出了自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和践行,他们将借助二连浩特的口岸优势,通过建设分公司、铁路货运场、农产品种植基地等方式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合作。作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有着25年历史的二连浩特边境经济合作区如今已经汇聚了80多家加工企业和仓储物流企业。

“一带一路”倡议深刻地影响着世界,也在点滴的日常生活中给人们带来了新机遇、新转机。在内蒙古,许多企业和个人的梦想从沿边口岸延伸到更远的远方,变成现实,落地开花。

1992年,赵龙从内蒙古商都县来到了二连浩特市。“刚下火车时,我蹬了几个月的三轮车,后来开始做各种生意,但是都没做成。直到1994年开始做果蔬进出口业务才找到了正确方向。”如今,拥有全市最大一家果蔬出口企业的他回忆起往昔感慨万千。赵龙的昊罡果蔬粮油进出口园区有限责任公司占全市果蔬出口量的90%以上,产品主要出口至蒙古国、俄罗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2014年,赵龙去新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考察了一圈。从那时起他调整了思路:“以前我们的出口对象主要是蒙古国,后来开始积极拓展俄罗斯市场。出口的是果蔬,进口的是贝加尔矿泉水和俄罗斯面粉、食用油等。”

这五年,内蒙古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为内蒙古向北开放注入了新动能,积蓄了口岸发展新力量。

交流交融  民心相通带动经济联通

物物相通、人员往来、文化交流……千百年前的古丝绸之路,沟通了东西方文明,丰富了沿线国家人民的精神生活,也加深了情感交流。

初秋的满洲里清爽宜人,俄罗斯套娃广场、满洲里国门等热门景区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这里荟萃了中俄蒙三国风情,具有中西文化交融的独特之美。如今已成为中蒙俄毗邻地区最具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和跨境旅游中转地。

今年3月,国务院同意设立满洲里为全国首批边境旅游试验区,为内蒙古发展边境游打了一针强心剂。满洲里市旅发委副主任黄国庆介绍:“试验区的范围为满洲里全境,布局了中俄异域风情旅游区、口岸历史文化旅游区、草原生态旅游区三个功能区。我们将探索建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旅游合作新机制,建立跨境旅游合作区。到2020年,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将全面推进,试验区由旅游通道向旅游目的地转变,成为中俄蒙文旅交融合作的窗口。”

“国务院的消息一发布,我们就开始研究如何从海关的角度服务和支持好边境旅游试验区的建设。”满洲里海关关长齐亚洲对记者表示。当前,满洲里海关正不断促进进出境人员和车辆往来便利化,支持旅游产业发展,丰富游客跨境出行方式。在满洲里口岸,持ATA单证册出境自驾游已经成为人们赴俄旅游的新时尚,满洲里海关由专人负责为ATA出境自驾游车辆快速办理验放手续,全天24小时通关无忧。

在二连浩特,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再到大学,每个学龄段的蒙古国留学生的身影都能够在二连浩特的校园里见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五年来,越来越多的蒙古国学生前来二连浩特留学。中蒙双边教育交流合作不断加强,这些留学生也成为了中国与蒙古国交流与合作的友好使者。

不仅教育 ,二连浩特市还加强对蒙医疗交流合作,市医院设立蒙古国患者接诊处,对前来就医的蒙古国患者实行减免20%医疗费政策,年均接诊蒙古国患者5000多人次。

如今,越来越多的蒙古国人来二连浩特置业定居,融入了当地的生活,他们已习惯了来二连浩特旅游、购物、求学、就医。地域相连、人文相通,中蒙两国人民在二连浩特沉淀下了深厚的感情基础。

据了解,我区已同11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建立了41对友好地区关系,其中与蒙古国缔结了16对友好地区关系,与俄罗斯缔结了10对友好地区关系。区内有55所学校接收蒙古国、俄罗斯留学生;收治蒙、俄患者年均超过3万人次。

2018年9月5日,“感知中国”——中国内蒙古文化旅游周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开幕,文化旅游周期间,展览展示、文艺演出、蒙医义诊、旅游推介、媒体交流等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活动,让蒙古国民众全方位感知中华文化,近距离了解内蒙古。在内蒙古,中俄蒙美食文化节、中俄蒙国际青少年运动会等各类活动异彩纷呈,频繁的民间交流拉近了三国人民之间心与心的距离。

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内蒙古通过在教育、文化、旅游、卫生等各领域与蒙古国、俄罗斯广泛开展合作,不断增信释疑,以民心相通带动经济联通,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民意基础。

注目未来  桥头堡上精绘最美风景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强调指出,要通过扩大开放促进改革发展,发展口岸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同俄罗斯、蒙古合作机制,深化各领域合作,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内蒙古各族儿女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搭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新平台的过程中,正在精雕细琢最新最美的动人风景。

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一侧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这是中蒙首个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促进中蒙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今年4月份,《中国商务部与蒙古国对外关系部关于加快推进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双边政府间协议谈判进程的谅解备忘录》在京签署,将推动该项目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

满洲里中俄跨境商贸物流综合体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将借助“互联网+外贸”,为中俄外贸企业提供集交易、综合仓储、国际物流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外贸综合服务体系。

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预计2018年年内实现封关运营;截至2017年,赤峰保税物流中心入驻企业30家,包头保税物流中心(B型)、巴彦淖尔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设立;策克、满都拉互市贸易区正在建设中……

满洲里建成进出口资源加工园区、国际物流产业园区、新国际货场,铁路年换装能力将从3000万吨提升到7000万吨;截至2017年,二连浩特建成矿山机械、建材果蔬等12个专业市场和9个进出口物流园区。

越来越丰富的会议和会展平台拓宽了中蒙俄三国互联互通之路——

2015年10月,由我区策划设立的首届中蒙博览会在呼和浩特市成功举办,期间,共签署投资贸易合作协议、意向等166项,投资额达到1400多亿元。该博览会迄今为止已举办两届,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成为深化中蒙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6年7月,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在呼和浩特市成功举办,该会议每年一次,由三国轮流举办。三国共同打造的“万里茶道”国际旅游品牌将进一步推向世界,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和三国人文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8月,中国·二连浩特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成功举办,自2009年以来,该洽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为中蒙俄三国文化经贸往来搭建了良好载体。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时时回荡在人们耳边。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从历史深处走来,延续千年;今天的“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向美好的远方无限延展。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欧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未来,内蒙古将聚焦重点,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过程中,从细处落笔,走深走实,展现内蒙古“画功”,绘出草原色彩。(原载9月12日《内蒙古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