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8-09-13 10:12 兴安日报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扎旗纪检监察干部“进百村入万户”服务群众走访活动侧记

李静   卢凤

走访群众67766户,发放宣传单近7万张,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415条,经过分析研判,确定问题线索243件正在按程序进行处置中……这是自4月份以来,扎赉特旗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百村入万户”服务群众走访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进百村入万户”服务群众走访活动是扎旗纪委监委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为民服务意识,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和水平为出发点,采取成立以旗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并以领导班子成员包片、147名纪检监察干部各包1至3个嘎查村(社区)的方式,分阶段对全旗226个嘎查村(社区)的村(居)民进行全覆盖走访,宣传党的政策,收集和解决群众诉求,着力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通过活动,我们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想法,对合理合法诉求能当场解决的我们及时解决;对发现违纪违法行为我们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此次活动,可以说既是一次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大排查、大清理,更是一次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能力和作风建设的大考验、大检阅。”扎赉特旗纪委常委包俊新说。

活动启动后,扎旗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组织的重托,深入最基层,走千家、进万户,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宣传党的政策,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听取群众对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与民争利、贪污挪用、渎职失职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致力为群众答疑解惑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以前,我们觉得村里有不公平的事儿,想要反映,还得到乡里或者旗里,现在好了,不仅纪检干部到家里来走访了解情况,我们还能通过手机直接向旗纪委反映问题,这对我们来说简直太方便了!”巴彦高勒镇巴彦高勒村村民说。

据悉,在活动中,扎旗纪委监委还专门印制“联系卡”和宣传单,公开包村纪检监察干部的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并把宣传推广“扎赉特旗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信息网”和旗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清风扎赉特”作为服务群众走访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了群众工作理念,为扎实开展走访活动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公开信息网”和“清风扎赉特”的关注度和知晓率,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开展服务群众走访活动是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的要求,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同时也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服务群众走访活动,进一步征集意见建议,主动发现问题,并进行分析研判和梳理归类,确定为问题线索的及时处置,务必做到意见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问题线索快速核实、优先处置办结。”扎旗旗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麒麟表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