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一份守护,护城市一片绿

2018-09-12 15:59 兴安日报

一份守护,护城市一片绿

——曾经的护林工作者徐洪义讲述乌市湿地公园环境变化的事儿

连杰    

57岁的徐洪义是土生土长的乌兰浩特市城郊办事处红联留守处人,曾从事过护林工作,他见证了自己生活环境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8月10日,乌兰浩特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走访了徐洪义,在交流中,他从自然和人文方面详细地叙述了湿地公园建设前后的变化。

作为见证者的徐洪义在讲述过去红联留守处的环境时说:“以前河西垃圾成堆,没有人清理,堆放垃圾的地方不仅寸草不生,还把土壤土质破坏了,河水也被污染变得浑浊。”湿地公园建设以后,湿地被保护起来。“现在环境变好了,垃圾及时清理,以前不长草的地方开始长了草,河水变得清澈,村民的饮用水也更加安全了。”徐洪义感慨青山绿水给百姓带来的福祉。

笔者注意到,徐洪义家院墙外树木丛生,枝繁叶茂。徐洪义介绍说,这些树已经四十多年了,如果向湿地深处去,上百年的树木还有很多,这在市里是不多见的。从事过护林工作的徐洪义讲道:“以前我自己管理,并不全面,现在管理巡护的人员增多,植被都被保护起来了,加上今年雨水好,树自然长得茂盛,但这和人也有很大关系,如果人们不注重保护,像过去有偷木现象,那肯定不行。”徐洪义还提到,“近两年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都增加很多,特别是鸟类,我经常能看到,有很多都不认识了。像野鸡这样的飞禽经常出现在田间林间。”

湿地公园的保护不是个人或集体的工作,而是全民为了维护共同生活的家园应尽的义务。徐洪义讲到过去经常有人们来野炊游玩,使用明火,遗留垃圾,对环境造成破坏。自湿地公园建成后,保护力度加大,人们的保护意识逐渐提高,几乎看不到这种现象了。交流中,徐洪义一再强调:“保护湿地是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还是国家政策好,如果再不保护起来,对城市的环境有影响,可能再过几年这片绿色也消失了。”

经过一番交流探讨,徐洪义朴实简单的话语中饱含了对生活之地的浓烈热爱,对自然湿地的珍惜爱护。自2015年乌兰浩特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成立以来,重点开展保护管理工作,确保湿地资源安全。徐洪义的亲身体会,突显了湿地公园建设的重要意义。素有“红城南客厅”美誉的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愿为喧嚣的城市留住一片静谧的绿色,在川流不息的城市中增添一幅“蓝天白云落碧水,水滩鸥鹭啄鱼欢”的天然水墨画,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