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乌兰浩特市

舒张城市之肺 打造红城南客厅

2018-09-12 15:59 兴安日报

舒张城市之肺  打造红城南客厅

——乌兰浩特市着力建设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红城生态新名片

fc6b40dd634e4e008e5a7feea66e8b78_b_B_BASIC

冬日的河边洁白素妆、静谧唯美

933555f5823c460191d5e6a62d9fae94_b_B_BASIC

湿地公园界碑

3f1aa21a48c84f3ca24b45a6a8176208_b_B_BASIC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正在田间休憩

刘晓东 白岩

绵延的洮儿河、归流河环抱乌兰浩特,川流不息,形成了独特的两河湿地景观。这里树木丛生,水草丰美;这里鱼翔浅底,百鸟鸣啭;这里水湾交错、芦草飘曳……蔚蓝自在的天空,轻掠湖面的水鸟,相映成趣,身居其中,不自觉地与自然交融、与天地对话。

红城碧水,擦亮生态新名片

为有效保护洮儿河、归流河两河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兴安盟重要水源地和独特的河流湿地文化,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湿地资源合理利用,乌兰浩特市高瞻远瞩,规划建设内蒙古乌兰浩特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生态型、文化型草原湿地景观,创建地域名片。

乌兰浩特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于2014年12月10日获准试点。公园建设总面积2605.5公顷,公园内湿地面积2383.8公顷,占规划面积的91.4%,是科尔沁草原上典型的河流湿地景观。区域内有永久性河流、洪泛平原和库塘三种湿地类型,永久性河流595.1公顷,包括洮儿河和归流河,占公园总面积22.8%;河道两岸洪泛平原面积1787.3公顷,占公园总面积68.6%;库塘面积1.4公顷,占公园面积的0.1%。

公园以归流河、洮儿河两河汇流处拦水坝为界,分为南北两部分。核心区北起钢铁大桥,南至两河汇流处拦水坝,东起洮儿河东岸防洪堤和红联留守处、乌兰胡硕嘎查和三合村村界处,西至科右前旗靠山屯。核心区以外延伸部分南部北起两河汇流处拦水坝,南至内蒙古与吉林交界处,东西两侧以农用防洪堤为界。

公园上游来水相对充沛,河道分布着大面积的河滩、河心洲,两岸森林植被较好,类型多样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生物多样性较高。经不完全统计,公园内共有植物57科,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野大豆;鸟类43种,其中东方白鹳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国家二级保护鸟类9种,包括白琵鹭、鸳鸯、红脚隼、雕鸮等。

为切实加强对湿地公园建设和管理,保持湿地生态系统物质能力的科学流动和合理转换,实现湿地系统内部不同动植物种的生态平衡和种群协调发展,2015年,乌兰浩特市委、政府向盟委、行署申请设置乌兰浩特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并于2016年6月14日正式组建,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为宗旨,重点开展保护管理工作,通过加大保护力度,减少人为干预,促进生态修复,确保湿地资源生态安全、环境安全、水资源安全、动植物安全。

五区规划,打造红城南客厅

乌兰浩特市洮儿河流域湿地资源是红城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兴安盟的绿色财富。为更好地实现保护、开发与利用高度融合,给全市乃至全盟人民增加更多的绿色福利,乌兰浩特市坚持“全面保护、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根据湿地资源特色、湿地保护要求及生态旅游发展趋势,建设融湿地保护、湿地修复、科普教育、科研监测、实地体验、湿地文化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综合考虑公园内空间体系及未来发展,将湿地公园区划为保护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

保护保育区包括公园范围内的整个河道及河道两侧的大部分滩涂,面积为2091.9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80.3%。其中:湿地面积1967.1公顷,占公园湿地面积的69.3%。该区是公园的重要生态基质与水源调节区域,公园重要的景观载体,也是鸟类栖息的主要场所。尤其是在两河汇合处,由于河道弯曲及两河汇合后河道变宽等原因,形成了多座大小不一的河心洲。因此,重点以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功能为主,坚持保护优先,严格遵守与湿地相关的法律、法规,维护鸟类栖息地的完整性,严格管控,尽量减少人为活动影响,保护区域水源水质不受污染,保护湿地动植物多样性。

恢复重建区包括向阳村和哈达那拉嘎查境内的河道沿岸滩涂,面积408.5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15.7%,区内河流两侧分布有部分林地,大部分为荒滩荒地。区内遵循湿地植被自然演替规律,以恢复和重建湿地公园的湿地生态景观为主,保证生态恢复,加强重建区自然环境恢复和环境综合治理,改善洮儿河水系整体环境质量,恢复湿地公园周边地区以及公园内部分退化土地的生态功能,重点进行河道沿岸滩涂恢复和重建湿地植被,促进鸟类栖息地恢复,提高湿地景观多样性,展示湿地的生态功能。在河岸外围实施绿色生态岸线建设,形成公园的外围森林生态屏障。湿地公园的整体风貌应与水系、景观相协调,既体现自然野趣,又能体现乌市民族民俗文化、红色旅游文化、蒙元文化,必要的建筑和游憩设施与湿地公园的功能相协调,同时还保证水量及土地利用之间的平衡。

宣教展示区分为两部分,一是洮儿河东侧防洪堤外侧,二是紧邻洮儿河西岸防洪堤,面积12.8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0.49%。区内充分利用现有的自然湿地景观,重点建设宣教中心、民族民俗园和湿地植物园,开展科普宣传、考察野游等科普宣教和生态游憩活动,恢复湿地系统的水体净化功能,适度开发旅游休闲产业,以展示湿地独特的生态特征及多样的湿地文化和区域历史文化。

合理利用区分为两部分,一是东部合理利用区位于洮儿河东岸防洪堤外侧,二是西部合理利用区位于科右前旗靠山屯滨临归流河山体,面积91.8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3.5%。区内充分利用区内现有的湿地、植被等景观资源,局部进行适度的造景,丰富湿地公园的旅游产品,提高湿地公园的旅游品位,促进湿地公园的生态旅游发展,并带动周边社区相关产业的发展,使社区群众受益并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管理服务区面积0.5公顷,主要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急救服务中心、湿地公园管理处等管理服务设施,实现良好的管理、保护和服务功能,对湿地公园开展科学化管理。

合理分工,推动湿地公园发展

作为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管理部门——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科研监测、规划建设、林业管护、科普宣教四大部分。建设内容包括植被恢复、界碑界桩围墙建设、水质保护、道路维修等。通过实施该项目,引导区域内的湿地保护、利用走上合理、协调的轨道,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一体化,有效保护了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栖息地环境,也使野生动植物种群得以恢复和发展。

科研监测科主要负责湿地公园内环境监测、野生动植物资源监测、野生动物疫源、病源监测等工作及联合相关科研院所开展湿地科研工作,并负责科研监测档案的收集、整理、建档,更好地提升了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科研能力,加强了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规划建设科主要负责进行湿地公园的测绘定界,规划建设并管理维护湿地公园内各项基础设施,拆除湿地公园内的违章建筑,叫停湿地公园内的违规经营性活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湿地公园有序建设奠定基础。

林业管护科主要负责加强湿地保护体系建设,采取抢救性保护、恢复与治理、污染控制等人工适度干预措施,通过日常的湿地公园垃圾清理和管护巡护组防火防汛,打击开荒、毁林、渔猎等不法行为,在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迁徙集中地季节加强巡护工作,加大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性保护恢复力度,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良好的自然条件保障。

科普宣教科主要负责组织日常宣传湿地公园和湿地保护的普及教育工作,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传播媒介,面向全体市民通过不同类型的活动形式宣传湿地公园的自然风光、资源状况等基本情况,科普湿地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杜绝破坏湿地的行为,增强湿地公园的了解和保护意识。开通微信服务号让外界更多的人了解湿地公园的现状和相关知识,提升湿地公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收效显著,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目前,随着乌兰浩特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成绩喜人。在监测工作中,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更好地做到了对湿地公园国家保护动物的监测与保护工作;拆除违章建筑65户、9643.51平方米,促成自拆违建43户、5810.01平方米,建设公园围栏1万米、界碑4个、界桩100个、环保公厕3座、广告式垃圾桶30个、宣传警示标牌70个,维修巡护路4.6公里、绿化工程54亩,全面关停9家沙场和5家度假村的生产经营活动,为湿地公园提供保障;开展卫生清洁,保障园清水绿,对湿地公园内常年积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河道进行彻底清理,同时建立了卫生清洁长效工作机制,安排10名保洁员,每天对公园进行例行清洁,有效保障了公园环境整洁;成立3个湿地管护巡护组,加强了防火防汛工作的同时,全面禁止采砂、取土、建房、开荒、毁林、渔猎等一切破坏环境、影响生态、危害生物多样性的行为。

乌兰浩特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还先后成功举办第22届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第27个全国爱鸟周活动,在第26个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期间,积极利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月等相关主题纪念日在公园辖区以及周边村户中开展湿地保护宣传,共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同时成功开通“乌兰浩特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微信公众号,全面系统地介绍内蒙古乌兰浩特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部分周边居民开始自觉参与到湿地保护工作当中,更加有力地保护了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的自然生态环境,宣传了湿地对地球的重要意义,让大家了解湿地、保护湿地、爱护湿地,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湿地被人们誉为“地球之肾”“淡水之源”“气候调节器”和“物种基因库”,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是自然界最富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国家湿地公园作为湿地保护性利用的新方式,将极大改善乌兰浩特的水资源环境,提升湿地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保持湿地生态系统物质能力的科学流动和合理转换,实现湿地系统内部不同动植物种的生态平衡和种群协调发展。乌兰浩特市加速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将推动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内蒙古东部集湿地保护与修复、湿地文化展示、科普宣教、科研监测为一体的、具有重要影响和示范功能的特色型国家湿地公园。舒张城市之肺,打造红城南客厅,为喧嚣的城市留住一片静谧纯粹的绿色,为美丽红城的建设添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