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兴安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调研组赴各旗县市开展调研

2018-09-12 10:26 兴安日报

本报讯(闫素)今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人民事业的长远发展,深入阐述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因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兴安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全体人员组成调研组于近日对我盟6个旗县市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等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实地考察了扎赉特旗、科右中旗、科右前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阿尔山市世界地质公园,与各旗县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了座谈会。

调研组了解到各旗县市党委、政府顺应大势,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全盟生态系统逐步实现良性循环,草原植被覆盖度和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兴安大地变得越来越美,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新活力和新优势。

总体上看,我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如果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为此,调研组认为,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必须坚持好六项原则,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上下齐心,合力推进,持之以恒。各级财政部门要将生态环境建设作为财政资金优先重点保障领域之一,积极支持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促进绿色发展;加大自然保护区管理和建设,坚决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禁止任何违法违规活动。增加专业保护力量,增强科技支撑,提高保护区的管护能力、管理水平和保护效果;通过考核问责,要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的反面典型,让改善环境者得利,让加大力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干部得到提拔;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科学规划,将生态理念融入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一张蓝图画到底,筑牢绿色“生命线”,确保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永续多赢。

调研组还就各旗县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工作开展情况,今年的工作重点及开展生态文明调查研究等项工作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