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绽放在嘎查村里的民族团结之花

2018-09-11 10:42 兴安日报

绽放在嘎查村里的民族团结之花

——我盟各族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互帮互助工作纪实

记者  格格

别看她才24岁,但当起驻村第一书记一点都不马虎。

采访她是因为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苏木党委书记云峰的一句话:“她搞的第一书记科技示范田反响相当不错。”

扎旗驻村第一书记共196人,其中女性占23人,90后的女驻村第一书记却只有一人。她叫万家颖,汉族,是阿拉达尔吐苏木图门嘎查驻村第一书记。

“今年就搞了20亩甜玉米科技示范田,我想冷藏处理后反季上市,收入应该会很可观。”万家颖告诉记者,她已在旗里联系好了冷库,下午就开始掰玉米。

这几天,看出苗头的嘎查贫困户纷纷缠着万书记明年要跟着她一起种。

万家颖只是全盟上千个扶贫工作队员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3年8月,国家民委把我盟确定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试点地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内蒙古时提出的“守望相助”殷切希望,积极落实“守”的责任,树立“望”的意识,弘扬“相助”传统,形成了各民族互帮互助、深度交流交往交融和共生共荣共建共享的社会风尚。2016年10月,我盟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盟,成为全国首批、内蒙古唯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

落实“守”的责任,人是这样聚在一起的

今年5月8日,万家颖领着嘎查39个贫困户代表来到扎旗巴彦扎拉嘎乡牲畜交易市场购买了62头牛,并当天运到嘎查分到户。

“她不图别的,只为村民早日脱贫致富,要不一个城里小姑娘在这里忙活啥。”在万书记的协调下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回到家的图门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石桩子说。

话说的质朴,但就是这么个理儿。

和她一样受到村民高度拥护的还有扎旗胡尔勒镇诺勒嘎查的驻村第一书记胥永跃。他也是汉族,是最早扎旗第一批驻村第一书记的代表之一。由于成绩突出,今年2月,他被提拔为扎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胥永跃的工作是用成绩说话。

记者了解到,仅去年,胥永跃为嘎查协调安装了160盏灯,打了25眼机电井,建了4500平方米文化广场,为嘎查集体购买了黄豆收割机、四轮车、覆膜机、自动犁。还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了2头基础母驴、200只鸡、8口猪,免费建了鸡舍和猪舍。据统计,两年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投入资金达5万余元。

“他刚来时170斤,现在瘦到130斤。”科右前旗大石寨镇呼和哈达村党支部书记郭福生心疼地介绍他们村汉族驻村第一书记周凤君。

郭书记介绍,全村有239户,只有2户是汉族。“刚入户时,由于语言不通,村民没人理我。”周凤君笑着介绍,去年为村里每家每户打了一眼深水井,彻底改变了村民旱年吃水难题。

两年间,周凤君还为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6户低保户协调盖了新房。

村民眼睛亮了,成见没了。按他们的话说,周书记是自家兄弟了。

现在,村民谁家杀猪宰羊都想着他。看周书记不去,村民就跟他急。

近几年来,盟委、行署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大力解决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把全盟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实施了一批批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生工程。

树立“望”的意识,手是这样牵在一起的

两年来,扎旗胡尔勒镇芒哈嘎查党支部书记文都苏对上面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曹化东“想法”很大。

“他太‘过分了’,村民谁感冒都知道。”文都苏说,这个曹书记别看才33岁,对扶贫工作的认真劲儿不服是不行。

一次入户时曹化东发现,四代同堂的村民谢宝山上身穿了一件破洞的线衣。心里很不是滋味的他,回家就收拾了一堆衣服送到了谢宝山家里。

“送衣服是小事儿,曹老弟可帮我们嘎查做老多实事儿了,你看看这路灯是他安的,这路是他修的。”谢宝山告诉记者,以前嘎查通往镇里只有一条沙石路,现在水泥路都修到了村民家门口。

文书记告诉记者,现在,谁家孩子上学没钱交学费、谁家看病没钱、谁家开什么证明,村民只要能想到的事情都会找曹书记帮忙。

贫困户朱玉宝家住在图门嘎查村委会隔壁。他妻子白高娃看到驻村第一书记万家颖每天早餐总对付一口,实在心疼得不行。

“高娃姨几乎每天都给我端过来吃的,今天送奶茶,明天包饺子的,反正只要有好吃的都会想着我。”万家颖开着玩笑说,这里民风太好了,找个男朋友嫁了得了,这样就更民族团结了。

采访间所到之处,记者听到村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满满的感激。也许这才是民族团结最大的融合吧。

弘扬“助”的传统,心是这样融到一起的

“杨大爷!”看到杨巍洲来家里小姜庆平高兴地扑了过来。

“这孩子的命是杨书记给救的。”科右中旗杜尔基镇亚门毛杜嘎查党支部书记郭玉龙在一旁介绍嘎查汉族驻村第一书记杨巍洲。

原来,姜庆平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从小嘴唇和手指盖儿都是发紫的,几乎走不了几步路,从自家东屋到西屋都是比他小两岁的妹妹推着车过去。

杨书记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罗给孩子做手术事宜。“现在孩子能满屋子跑了。”孩子父亲姜玉笑着看孩子在眼前跑来跑去。

“多亏杨书记把我家纳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了,捡回了儿子一条命。”姜玉激动地说。

嘎查低保户包金山曾是远近闻名的麻将迷。村民说,包金山可恶到把低保金都拿出去耍钱,别说有住房,就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在杨巍洲的耐心开导下,去年一家三口出去打工挣了12万元。如今,包金山就连过年都不碰麻将了,现在他已把房子地基打好,准备明年开春盖80平方米的砖瓦房。

扎旗好力保镇水田村贫困户徐彦章家是因学致贫的。女儿徐春风从内蒙古师范大学英语系毕业后苦于找不到工作,一直待在家里。

蒙古族驻村第一书记白龙得知后,委托好朋友给徐春风找一份英语老师工作,解决了就业问题。

白书记还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给贫困户李洪斌家协调购买的2口猪全下了崽。

点滴间见真情。如今,就连李洪斌智障儿子都和白龙成了好朋友。

群众有困难,及时了解、及时解决,比给他们发一百次传单更加能体现民族团结的意义,大到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小到贫困户孩子上学所需的费用,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换来的才是实实在在的人心。

民齐者强。当前,我盟正处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阶段,只要我们坚持用心把民族团结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使各族群众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之花就能常开长盛,我们就能拥有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