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一个好老师就是一种好教育

2018-09-10 09:55 兴安日报

一个好老师就是一种好教育

——乌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侧记

谭艳丽  敖文艳

“一个好老师就是一种好教育。”这是乌兰浩特市今年提出的教育口号。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乌市鼓励教师不做简单的“教书匠”,而是做有情怀、善思考、能作为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在为教育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和环境的同时,激发和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给予学生更多关爱,促进全市教育水平的提升。

做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

在学校,王桂范是一名普通教师,但学生们更愿意亲切地喊她“王妈妈”。这个称呼源于她对学生那份不同寻常的爱和关怀。

王桂范任教于乌市第五中学。24年来,她爱生如子,尤其是面对单亲、留守及贫困等家庭的孩子,她倾注了更多的关爱。留守孩子永志的父母在外打工,永志理科成绩好,她就选他任数学课代表,英语基础差就找老师为他进行辅导,只要有一点进步就鼓励他。就这样,永志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乌兰浩特一中。永志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来到王桂范的办公室,深情地叫了她一声“妈妈”……

“办好教育必定要拥有崇高的情怀,一个好老师才能成就一种好教育。”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华说。

乌市更加注重教师在教育中的作用,引导和鼓励每一位教师职工做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切实负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核心,在文化引领上强调“向上、向善、阳光、正气”,在行为方式上提出“厚重”,注重智育的同时,更要重视德育和人文素养,从而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学习与研究中提升教育品质

“人人通互动课堂”“智慧课堂”“创客教室”“机器人课堂”等教学应用蔚然成风;基于微课、慕课、翻转课堂开展教学研究,教育教学质量节节攀升……如今,乌市教育活力不断增强,办学品位不断提升,而这离不开每一位教学一线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

守望三尺讲台,教师们在学习与研究中提升教育品质,带给学生不一样的课程体验。乌市兴安第一小学的教育工作者孙婧就是行走在教改前沿的典型代表。

她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研究适合学生的高效教学方法,创新设立“读书+小报”的“五个读出”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形成了“339式”四维导读例题解读策略和“35式”例题实施策略,在全国课题经验交流会上交流推广;增加学生个性课程,为学生量身打造个性化童真课程6大类100余种;筹建成立“水晶名师工作坊”,帮助教师结合日常工作按照“4个4”模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结合翻转课堂和核心素养教学关键问题先行尝试,为全市教师进行专题观摩引领……

今年,乌市继续发挥“首席教研员”“名师工作室”以及学科客座教授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学科研究向纵深发展,促进全体教师学科教学能力的不断增强。

让教师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乌市着力为教师提供民主、公正、阳光、向上的发展环境,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教师待遇,加大表彰优秀教师力度,为农村学校教师开通免费通勤车,建设教师周转房,提供农村教师补贴,提升教师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乌市还将完善教师培养和交流机制,通过跟踪、跟岗、跟进式培训,切实增强教师培训的实效性,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同时,鼓励教师制定个人职业规划,最大限度挖掘自身潜能,更好地创造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

谈到教师队伍建设,刘继明很有发言权。作为乌市第七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他切实从老师们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创新考核机制,极大地调动了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坚定了教师从事教育事业的信心。率先启动师徒结对“青蓝工程”,有研究、有成果、有检查、有督促,培养了大批后备力量。同时,推进“名师工程”,使学校呈现出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刘继明的带领下,乌市第七中学从原来的24个教学班发展到现在的36个教学班,从原来的几百名学生发展到在籍学生数1680人,创造了学校发展史上的新局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