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书法之城的“黑”字哲学

2018-09-07 15:44 人民网

人民网乌海9月7日电 (齐浩男)“乌海是一座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工业城市,目前书法建设已经成为城市转型的重要支撑,前50年我们在‘煤’字上做文章,后50年我们在‘水’字和‘墨’字上做文章,由‘煤’向‘墨’的转变,体现一个‘黑’字的哲学。”乌海市文联主席郭振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乌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书法城建设,早在1994年在全国地级市中就率先提出创建书法城的决定,经过十四年的不懈努力,2008年乌海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第一个书法城。乌海对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是做出了积极贡献的。

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

“书法之城”是乌海最具特色的一张金质名片,2008年乌海市被中国书协命名为“中国书法城”。 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是乌海市重点文化标志性工程,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以书法文化为主题的艺术殿堂。馆内共有各类展厅38个、拍卖厅1个,可同时展出作品6000余幅。在连续两届“黄河明珠·中国乌海书法艺术节”上,乌海市获得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授予的三项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即“规模最大的书法活动” “规模最大的青少年书法比赛” “各民族少儿用最多灯笼拼成的‘爱祖国’大型表演活动” 。2011年又获得“中国硬笔书法名城”命名,书法文化已成为乌海人的精神家园。

艺术馆藏品

据了解,人口仅55万的乌海市,常年练习书法的群众在10万人左右,并且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培养出了一支专业的书法骨干队伍和庞大的群众队伍。目前已培养出获得中国书法兰亭奖一等奖及入展奖7人次,同时拥有40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45名内蒙古自治区级书法家协会会员。乌海市推行的“书法进课堂”闻名全国。书法元素渗透于城市建设规划的方方面面,书法大道、书法学校、以及各种以书法为主题的活动,让乌海发展书法的这种模式,被全国书法界誉为独特的乌海模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