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内蒙古:用3年时间打造“互联网+民政服务”

2018-09-06 17:18 北方新报

9月5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了解到,为了推动传统民政向现代民政、智慧民政转型,自治区民政厅出台了《推进“互联网+民政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底前,全区民政各业务系统与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全面对接,建成自治区统筹、部门协同、线上线下联动的民政“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幅提升民政政务服务的科学化、精准化、智慧化水平,实现民政对象办事“全网通办”。

在“互联网+”社会救助方面,通过互联网开展在线、实时、远程服务,实现网上申请社会救助,实时查询申请、审核、审批进度,不断创新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立政务数据信息资源池,创建贫困度分析、贫困发生率预测、致贫原因分析等模型并应用,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在“互联网+”智慧养老方面,进一步完善12349便民为老服务平台的为老服务、政务咨询、便民服务功能,为居民提供生活照料、政务咨询、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全面推广“一台五网”智慧养老应用体系,建立标准化、专业化和全方位、全天候的居家养老服务机制。

在“互联网+”社会治理方面,建立完善社会组织管理法人信息库、社会组织诚信数据库和社会组织综合监管系统,打造涵盖注册登记许可、行为日常监管、信用等级评定、服务资源配置等环节的管理与服务链条,全面推行数字签名、电子证照、电子档案等应用,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及年检、年报工作的全流程网上办理。

在“互联网+”公共服务方面,积极参与自治区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加快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涉及公共服务事项的信息互通共享、校验核对,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对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都要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

在“互联网+”电子政务方面,构建“统一网络系统、统一数据中心、统一业务支撑平台、统一民政业务”的电子政务系统,充分利用、发挥信息网络平台的作用和功能,实现应用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协同办公和政务公开,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记者 刘晓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