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牛”气十足 “畜”势腾飞

2018-09-06 17:18 兴安日报

“牛”气十足  “畜”势腾飞

——索伦牧场福犇奶牛牧场发展纪实

付强  白文宇

走进福犇奶牛牧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三层楼高的草料储备棚,依次是青贮区、生活管理区、挤奶区……干净宽敞的牛舍错落有序地分布在牧场内,圈舍内的奶牛正大口大口吃着科学调配的营养餐,各区域内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牧场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个现代化养殖牧场跃然在眼前。

转型升级  扩大发展规模

2011年,索伦牧场投入60余万元以收购的方式对一处闲置的奶站实施了改建,成立了索伦牧场福犇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保护奶牛养殖户权益的同时,盘活资金120万元。2012年,争取国家“一事一议”项目专项资金94.99万元,在养殖小区内新建了一处占地700平方米的奶牛养殖基地,实现了饲草饲料储备区、养殖区、挤奶区、生活区的分离。2015年,为加强奶牛养殖小区的提档升级、优化饲养环境,将小区进行了继续扩建。企业先后争取国家政策项目资金近400万元,场内累计投入自筹资金590多万元,新建了草料搅拌间、两处卧床牛舍、青贮窖等设施,购入了青贮收割机、TMR饲料搅拌车、揉搓机等新设备,对小区内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2016年6月,索伦牧场福犇奶牛养殖小区正式转型升级为现代养殖牧场。截至目前,牧场累计投资1200多万元,占地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拥有奶牛309头。

多措并举  提升产能增效

每天下午四点左右,奶牛养殖牧场挤奶区的两组大型坑道式利拉伐挤奶设备开始运行,一罐罐鲜牛奶自动进入制冷罐内,挤奶程序井然有序。科学、规范的管理确保了奶品质量,牧场还为每头奶牛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详细记录每头牛的来源、体貌特征、防疫记录等信息,并开展定期体检。

为保证奶牛牧场全年青贮饲料的供应,该场为奶牛牧场提供了1500亩饲料田,年产青贮、黄贮可达4000吨。并且利用粪污还田,不仅降低了养殖成本,还达到了绿色养殖的目的。通过科学的饲养方式,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技术,如今,奶牛牧场日产鲜奶1.8吨,年销售产值达210万元,经济效益有了明显提高。

心系职工  提供就业平台

“以前从没敢想过养奶牛可以让自己住得上楼房,开得起轿车,感谢企业和领导给予的机会,使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奶牛牧场内担任挤奶厅组长的彭艳霞激动地说道。

随着奶牛牧场的不断发展壮大,也为职工就业提供了平台,为企业解决困难职工生活问题提供了有效的途径,让他们每月拿着有保障的工资,每天按时按点上下班,也成了上班族,过上安稳的日子。截至目前,福犇奶牛牧场已陆续解决了19名职工的就业问题,每年为职工增收60余万元。

经过几年的努力,索伦牧场通过调整奶牛牧场经营管理结构,实现了集养殖、培育、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养殖的华丽转变,使福犇奶牛牧场成为企业内部畜牧业发展的排头兵。如今发展趋势“牛”劲十足的福犇奶牛牧场,正“畜”势谱写腾飞的新篇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