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兴安盟大米”到底好在哪儿

2018-09-06 09:55 兴安日报

慧敏  敏纳

一方好山好水,馈赠一抔好大米。在北纬46度大兴安岭南麓生态圈、世界公认的寒地水稻黄金带,纯净无污染的天然河流水源和有机质含量高的黑色土壤,孕育出来的——兴安盟大米,近年来声名鹊起,受到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粮食销区消费者的广泛赞誉。那么,“兴安盟大米”到底好在哪儿?

好山好水出好米

作为农牧业大盟,兴安盟实有耕地面积1895万亩、森林面积2792万亩、草原面积3918万亩,是东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服务区,是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无法复制的区域位置优势、优质的大兴安岭水源、良好的生态环境、肥沃的土壤,让兴安盟成为水稻种植的黄金产区,造就了兴安盟大米的独特品质。

气候条件适宜。兴安盟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降水量多年平均值在300―500毫米之间,全年降水量多集中在6―8月份,约占全年降水量的70%以上,雨热同季,有利于绿色元素的吸收,水稻主产区年日照时数平均在2800小时左右,年日照率大于60%,年稳定通过≥10℃,活动积温在2200℃―3300℃之间,无霜期90―150天,尤其在水稻灌浆季节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优质稻米的生长发育,因而米质上乘。

土壤条件适合。全盟境内几大主要河流沿岸地带均有土地平整、土层深厚、土壤肥沃而且集中连片的宜稻耕地资源,耕地土壤类型大部分属于草甸土、黑土,特别是水田区地块平整,地形平坦,土体构造良好,土层厚度大于30厘米,耕作土层在20―30厘米;有机质含量大于3.5%以上,养分含量丰富,速磷速钾等含量大于8ppm(ppm为体积浓度)和150ppm;保水保肥能力强,代换量在20―30m.e/100g(指每100g干土所吸收的全部代换性阳离子的毫克当量数);质地适中,一般为中轻壤;供水供肥能力强,C/N(碳氮比)比小于10,速磷/全磷比值要大于1%;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强,既发小苗又发大苗,适合绿色有机水稻生产。

水资源充足。兴安盟地处嫩江、松花江流域的源头,有大小河流315条、水库24座,水资源总量50亿立方米、居全区第二位。经水质分析,矿化度均小于500mg/L,地下水埋深一般2―3米,极有利于水稻生长。地表水资源水质为二类标准,成为稻米极好的灌溉水源。

农田环境纯净。兴安盟河流上游均没有污染性工业,农业生产区域未受到工业废气污染。经权威检测,空气、水源、土壤环境十分纯净,是生产优质稻米的有利因素。全盟绿色食品原料基地面积达到740万亩,占全区绿色食品原料基地1520万亩的48.7%,兴安盟稻田区均在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内。

栽培措施生态。兴安盟水稻种植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水稻生产经验,水稻生产过程中,注重培育壮苗,精确定量栽培,田间管理科学,采用节水灌溉方法,结合测土配方施肥,限量使用化肥农药,合理补充硫、硅、硒等中微量元素,适期收获,确保了兴安盟稻米品质优良。

“兴安盟大米”就是这样在极其肥沃的黑土地中,吸收了足够的氮、磷、钾等多种矿物元素,阳光雨露充足,又有纯净无污染的灌溉用水。独特的地域优势,保证了兴安盟大米独有的高品质,使得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

经权威机构(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检测,兴安盟大米属一级优质大米,水分含量14.8%, 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烟酸等营养元素和钙、硒等15种微量元素,米粒晶莹透亮,自带稻香味。

从养在深闺人不识 到香飘四方

曾经说起东北大米,人们首先会想到黑龙江的五常大米、辽宁的盘锦大米。东北大米只有这几个产区吗?事实上并不是,多数地方只是被五常、盘锦的品牌光芒掩盖了,“兴安盟大米”就是其中之一。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就了兴安盟大米产业,然而丰富的米业资源多年来却多以原粮的方式被各大米加工企业收购,以其他品牌的身份出现在全国粮食市场,兴安盟大米,有品质,没价值,有实力,没名气。

如何改变这种现状,让兴安盟大米由物有所值变成物超所值,从而推动水稻产业发展、增加农民的收入?今年以来,兴安盟委、行署立足兴安盟特有的生态、自然资源,探寻农业大盟的转型之路,提出组建 “兴安盟大米产业联盟”,“共举一杆旗,共打一张牌”, 政府、企业、农民合力打造 “兴安盟大米”品牌。

近年来,作为农业大盟,兴安盟坚持实施大米品种、品质、品牌战略,培育了兴安盟大米籽粒饱满、晶莹剔透、香纯可口、软硬适宜的特有内在品质,让“兴安盟大米” 远销呼和浩特、云南、四川、武汉、北京、深圳,快步走向全国,建立了遍及北京、云南、四川、深圳等省市的营销网络,成为消费者选购东北大米时的一个产地品牌。  

如今,“兴安盟大米”已经逐步走进了国内各大中城市,“兴安盟大米”的金字招牌已经在全国打响,农民种植水稻效益明显提升,全盟水稻种植面积达118.3万亩,水稻总产量达70多万吨,兴安盟现已发展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最重要的水稻主产区,占全区的60%,现如今,兴安盟大米已成为兴安盟的一张新名片。

眼下,兴安盟大米“三品一标”认证企业达到29家,认证品种58个,认证面积61.5万亩。“兴安盟大米”已成功注册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推广使用。

近年来,伴随着兴安盟大米品牌建设,一批大米品牌脱颖而出,绰勒银珠、魏佳米业、谷雨、岭南香等一批绿色、有机大米品牌叫响全国。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枚(内蒙古二龙屯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二龙屯”),内蒙古著名商标15枚、认证内蒙古名牌产品6个,绰勒银珠、保安沼等系列兴安盟大米多次获得全国农博会、农展会金奖。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跻身东北知名大米行列,品牌响了,价值升了,销量增了。兴安盟通过这张“白金名片”的引领作用,推动了水稻加工业发展,全盟52家大米加工企业带动产业化经营和产品升级,打开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条新通道。

为了做大做强“兴安盟大米”这个品牌,兴安盟委、行署借助京蒙帮扶等机遇,线上聚焦阿里、京东、苏宁三大电商平台,线下以北京、呼和浩特、包头为重点区域,推动了“兴安盟大米”的线上线下销售工作。

同时,兴安盟大米正在逐步摆脱传统销售模式,拓展新渠道、创建新模式,悄然出现了“认领一亩专属稻田”的全新模式,融入互联网时代全新营销体系,让“好米”变“名米”,“名米”卖上了“好价”,提升了“兴安盟大米”的附加值。

在8月6日结束的第六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上,代表“兴安盟大米”参展的18家米企的10多吨大米在博览会闭幕前就销售一空,意向订单销售量达3960吨,意向合作商5家。展会期间,“兴安盟大米”在呼和浩特市机场到达口处、市区LED、会展馆前面及侧面道旗、固定广告位做了宣传,提升了“兴安盟大米”的知名度,受到众多游客欢迎和认可。

近年来,兴安盟农牧业部门以大米为主导参加国家农业农村部、内蒙古农牧业厅主办的各类交易会(博览会)10余次,参展企业80余家。北京、呼和浩特、包头等地展销会到处可见“兴安盟大米”的身影;第六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等展会现场更是好评如潮。

广告上央视, 品牌靓全国。前不久,“兴安盟大米”和呼和浩特市塞上蒙菇、赤峰市红谷米、乌兰察布市土豆、锡林郭勒盟羊肉、通辽市科尔沁牛肉入选2018年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乘此机会,以“透、香、润”的独特口感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兴安盟大米”,必将名声在外,香飘四方。    (原载9月5日《内蒙古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