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奋楫扬帆正当时

2018-09-04 09:46 兴安日报

奋楫扬帆正当时

——乌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刘文静  吕春明

天蓝水碧,树绿花红。在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一项项承载着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建设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

殷殷嘱托,就是出征的号角!乌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握支撑工业经济运行的有利因素,发挥二产“接一连三”的作用,着力优化产业发展结构,不断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今年以来,乌市着力培育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传统产业,以增强经济发展支撑力。2018年,乌市计划实施和对接工业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74.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5.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61.8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0.4亿元;千万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34个,总投资13.3亿元,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投资额度,都足以体现乌市在工业重点项目建设上的大手笔。

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总投资3500万元的乌市森辉印务新建医用塑料软包装项目是乌市2018年新建项目之一。在项目建设现场,短短数月,一栋占地面积为8646平方米的厂房已经拔地而起。当前,工人们正忙着对厂房进行内部装修,全力抢工期、抓进度,为项目早日实现投产而奋战着。“项目自年初开工建设以来,进展顺利,目前项目基建工程已基本竣工,下一步即将引入相关生产设备,并启动调试工作,预计10月份可实现投产。”据乌市森辉印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投产后,可填补乌地区乃至兴安盟医用塑料软包装生产领域的空白,将实现新增产值2亿元,带动就业80余人。

项目建设是引领经济增长的主动力。2018年,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实施新建工业重点项目19个,其中技改扩产项目8个、新开工建设项目11个,总投资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6亿元。截至6月末,已有10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7960万元。其中顺源农机秸秆生物有机肥项目、昌茂新能源科技秸秆颗粒项目等6个项目已建成投产;高立食品朝鲜族酱菜生产项目、森辉印务新建医用塑料软包装项目等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科沁万佳复合调味品、研发实验室项目,奥特奇蒙医药博物馆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蒙牛百利包增加品项改造项目等8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在续建项目方面,开发区计划实施续建工业重点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4.5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9亿元。截至6月末,瑞祥农牧业高效生物肥、日出东方中草药等2个项目已具备投产条件;全胜建材矿渣微粉扩建项目已复工建设,完成投资1900万元。

全面推进产业融合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融合是关键。让本地区现有的米面、果蔬、乳肉等农畜产品加工和蒙中医药产业更具特色并且实现发展壮大,着力打造“基地+企业+品牌+市场”产业链条,这是乌市推进一产“接二连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对此,综合区位、资源、龙头企业拉动等优势,乌市充分发挥科沁万佳、蒙犇等龙头企业作用,重点推动好优质稻米、果蔬精深加工和蒙中医药生产等相关产业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提高各项产业的生产加工能力。乌市进一步树立品牌意识,注重加强与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持续放大“心”米节等宣传效应,全面提升“乌兰浩特大米”等绿色品牌的附加值和影响力。

“按照产业融合发展要求,我们认真撰写了稻米业、果蔬业、农机业、蒙中医药业的调研报告,摸清了4个产业发展现状。”据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介绍,年初以来,开发区协调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与义勒力特镇、乌兰哈达镇农户进行对接,签订了黄瓜、辣椒、萝卜等蔬菜的种植订单;内蒙古奥特奇蒙药股份有限公司与葛根庙镇赤芍种植户进行对接,签订了3000亩赤芍种植订单;日出东方药业与乌兰哈达镇种植户进行对接,签订了1000亩防风、黄芪种植订单。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乌市深入实施品牌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全盟打造的“七大百亿元产业”中,乌市涉及五项,分别为食品加工业、烟酒矿泉水饮料业、能源电力业、金属冶炼加工及装备制造业、制药及高新技术产业。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再夯实。园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载体和平台。乌市将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纳入城市建设管理范畴,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承载力,为企业入驻创造良好条件。

企业服务质量再优化。乌市强化了市级领导帮联、定期会商、领办代办、“企业问题清单”和“项目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推行了对重点企业的执法处罚程序,并通过纪委监委监督问责工作机制,切实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

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乌市委、政府集中用力扶持,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之政银企贷款签约仪式,已为16家企业发放贷款2.54亿元,优质贷款的发放为企业带来“及时雨”,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业热情,提振了发展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乌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乌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发区中队、乌市公安局交巡大队开发区中队纷纷入驻开发区,社会管理得到有序推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