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兴安岭上鱼水情深

2018-09-03 10:48 兴安日报

兴安岭上鱼水情深

——阿尔山市军地共建结硕果

阿敏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永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阿尔山市地处祖国北疆边陲,驻军部队坚如磐石守护着一方百姓,守卫着祖国北疆的安宁。8月28日,记者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阿尔山市三角山边防连,倾听他们讲述阿尔山市、驻军部队军地共建、鱼水情深的故事。

军队拥政爱民,谱写一曲豪迈军歌

“兴安岭穿上洁白的衣裳,紧握钢枪守卫着边疆,九天祥云飘落在哨所,主席来到我身旁。”三角山边防连的营院里飘荡着歌曲《主席来到我们身边》,优美的旋律、饱含深情的演唱深深地吸引了记者。“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连队慰问的情景历历在目,每一句亲切的话语都会时常响彻耳畔,激励我们守好祖国的北疆。”连队的战士们情绪激昂地回忆着习近平总书记到来时的点点滴滴。2015年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亲切回信,勉励官兵“着力加强连队全面建设,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在边防落地生根,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深情的关怀和勉励让全连官兵深受感动、备受鼓舞,由此更激发出了巨大的工作热情。

民族团结是北疆安全稳定的重中之重,三角山边防连官兵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培养官兵民族团结意识,保证了一方安宁。

他们定期召开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专门会议,加强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在工作中,重点选拔和任用少数民族干部,“标兵连长”宝林和“民族通”宝力格两名优秀的蒙古族干部成为了维护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骨干力量。

定期学习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以及民族基本知识。上级部队为边防连编写制定了《少数民族政策法律汇编》《维护民族团结要则》等制度规定和宣传教育材料,以口袋书的形式下发给每名官兵。为和地方居民更好地沟通融合,边防连的战士们坚持每周学蒙古族语言、每月学蒙古族歌曲,用语言文化拉近官兵与边民群众的距离。他们在少数民族群众中开展的“党的政策、法律知识、文化活动”进毡房活动,与地方歌舞团共同编排并在全盟公演的音乐剧《哨所有棵相思树》,在官兵和各族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扶贫助困,帮助当地百姓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是部队官兵时时刻刻铭记于心的使命,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军人的使命与奉献。针对驻地贫困学生开展了“博爱一日捐”活动,通过捐款、捐物帮助驻地贫困学生解决了燃眉之急;针对连队管段内部分特困牧民家庭学生上不起学的问题,连队选派了一名干部和一名战士担任“临时辅导员”,为孩子们送书本、送知识。

临时救助驻地群众是常有的事儿。2010年12月,连队接到管段内松山牧点的求救电话,牧民徐忠孝脑血栓复发,生命垂危。时任该连连长的宝林一边电话请求上级支援,一边迅速赶往徐忠孝家中。当时正值大雪封山,车行困难,先后陷入雪中五六次,官兵们跳下车用手推、用锹挖,保证车辆继续前行……经过近5个小时的生命接力,牧民徐忠孝脱离了生命危险。管段内边民缺医少药的状况时有发生,连队坚持每季度派出医疗小分队为群众义诊、讲解疾病预防常识并赠送常用药品,真正把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驻军部队政治委员高慧锋说:“部队党委高度重视驻地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工作,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守望相助,团结奋斗,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让边疆稳定常筑长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地方拥军优属,种下满园长青树

“军离不开民,民离不开军,军民团结一家亲。”阿尔山市自建市以来,就把军民团结工作摆在首要位置,

在军地共建、军民团结创建活动中,他们将创建活动与宣传民族政策和民族法规相结合,不断夯实共建基础。在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期间,举办民族团结成就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书画摄影展、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民族政策、民族法治观念和民族团结的认识。开展民族团结“七进”活动,驻地军警部队、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开展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各类参与性强、互动性强的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开展。阿尔山市还从创建工作实际出发,走村(社区)入户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守望相助手足情的良好氛围。

为更好地支持驻地部队建设,今年7月,阿尔山市投资300万元用于松贝尔口岸边检观光厅建设,并为边检站办公楼和边防四连会务站整体粉刷迷彩外墙;对驻地部队体育馆、文化馆、弹药库、消防大队办公楼、边检站办公楼及边防大队家属楼等建设项目进行优先审批,在规划、土地征用及基础设施配套等政策方面给予优惠;累计投入693万元用于驻地部队的“菜篮子”工程和部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612万元为驻地部队营房、三角山边防连连部和哨所做外墙保温2万余平方米,并修建了“主席慰问情景再现长廊”、相思树、界碑及2280米木栈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妥善安置了4名军人家属;为丰富部队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经常组织企事业单位深入部队进行慰问演出。

阿尔山这座祖国边陲城市,不仅有秀美的山川景色,更有浓浓的军民双拥鱼水情,而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深厚情怀也早已融入了城市的各项建设中,相信在驻地部队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军地共建之花会常开长盛,结出更加丰硕的共建果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