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烦心事”变“顺心事”

2018-09-03 10:46 兴安日报

“烦心事”变“顺心事”

——乌市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侧记

谭艳丽 姜万喜 

能在一个窗口办完的事,就不推到第二个窗口;群众遇上紧急事,加班也要给办;如果企业或群众有需求,还可以把证件快递到家,尽可能地让群众“少跑一趟”……在乌兰浩特市,找政府部门办个证件、报个审批,已不再是困扰群众的“闹心事”。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化,原来繁琐的程序不断被简化,需要出具的各种材料也在压缩,有些手续甚至可以在网上办理,足不出户就能办妥。这样的改变,让受益的企业和群众感受颇深。 

乌市森辉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向忠在为企业办理不动产证时,深切体会到了“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我们以为这个不动产证需要办个一年半载呢,没想到这么快就办下来了。有了不动产证,我们就可以到银行贷款,也不耽误公司在建项目。”冯向忠说。

坚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放管服”改革已在乌市各行业各领域间全面展开。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办理从15天缩短到1天,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流程从20天优化为即时办结,申报程序从原来的6项精简为1项……今年,我们共优化了16个业务审批流程,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乌市建设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房产交易职能与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以来,需要30个工作日办结的业务仅需3个工作日,办事效率提升了10倍。查封登记、解封登记、抵押解除登记、异议登记、更正登记立等可取,获得多方点赞。 

行政审批中心不仅增设了窗口和工作人员,还为群众提供矿泉水、纸杯,设置“手机加油站”等贴心服务,办事群众从烦心、闹心变得舒心、顺心。 

还有规划、环保、房产等各职能部门都纷纷“刀刃向内”,实施“自身革命”。 

要把该“放”的彻底下放,乌市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和延伸至各乡镇,通过权力下放、窗口前移等途径,实现“就近办”。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以国土部门为例,为了方便农村群众办理农村牧区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国土资源局在全市5个乡镇国土所设立农村牧区不动产登记站,农牧民群众不用再往返数十公里到市区办业务,不出村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目前,农村“房地一体”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13162户,正式发证10945本。 

在削减审批事项方面,乌市已重新梳理了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了其中的40项,合并28项,转移10项,现保留项目246项,与梳理前相比减少了9个百分点。 

此外,还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事项,清理不合理收费,取消征地管理费、供热增容费、水土流失防治费、野生动植物补偿费等多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有效降低创业营商的制度性成本,核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4443张。 

乌市推进简易注销、全程电子化和名称登记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畅通企业退出渠道;成立农资供应联盟,建立农牧业合作社生产资料供应链,减少农资流通环节,实现农资直供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