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尽锐出战 决胜脱贫攻坚

2018-09-03 10:46 兴安日报

尽锐出战 决胜脱贫攻坚

——中旗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侧记

孙丽娜

建设通村公路1154公里,新建、维修3.5万户农牧民的住房,实施安全饮水工程145处,嘎查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幼儿园、广播电视实现了全覆盖……2013年至2017年,科右中旗共减贫60246人,农牧民住上了砖瓦房、走上了水泥路、喝上了干净水。

科右中旗委、政府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以清晰的思路,坚定的决心和担当,集中精力、扎实工作,向贫困发起总攻,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聚发展之力

中旗借助国家扶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省级领导联系贫困旗县和厅局帮扶的推动力量,坚持合力攻坚,积极落实对口帮扶工作,建立了中央、区、盟、旗四级帮扶体系。

中宣部协调争取重大项目、组织干部培训考察、捐资助学、扩大对外宣传,实施了一系列精神文明及文化建设项目。自治区省级领导联系中旗以来,理思路、定规划、引企业。自治区29个厅局帮扶单位倾注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始终真抓实干,实施全方位帮扶。同时,与北京市通州区建立东西部协作机制,制定了《科右中旗京蒙扶贫协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对口援建中旗,盟直22个帮扶单位也给予了诸多帮扶和支持。

聚产业之力

中旗壮大传统优势民族产业,做大“产业扶贫蛋糕”。

在项目安排精准上立足“五个一批”建设,从“救济结合”到“产业助推”、从以经济开发为主到统筹协调发展、从贫困群体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互动、从“大水漫灌”到“膜下滴灌”、从各自为政到部门联动,全旗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

积极开展产业覆盖稳增行动,实施了产业扶贫“一二三”方案,即一次覆盖、二次扶持、三年行动计划。集中打造了牛、羊、马、獭兔、畜牧草种植、水稻、木耳以及光伏扶贫、王府刺绣、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优势特色产业,实现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进一步完善互利双赢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贫困户自主经营、大户及专业合作社带动、龙头企业带动、资产收益和入驻园区等5种产业带动方式,扶持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000元至3000元。大力实施以“种植业质量提升、养殖业效益倍增、林果业产能递增”等为主要内容的三年行动计划,解决深度贫困嘎查的脱贫问题。

聚文化之力

扶贫不仅要扶物质,还要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转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中旗通过争取专项资金、开展文体活动、用好文化阵地、营造“脱贫光荣”浓厚氛围等举措,拔掉贫困户的“思想穷根”,为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文化力量。  

“以前嘎查里就有舞蹈队,但没场地不方便跳舞。现在嘎查有了文化广场,我们有了跳舞的地方,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彼此的感情。”代钦塔拉苏木代钦塔拉嘎查村民额尔敦花拉说。中旗补齐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短板,进一步完善嘎查中心广场、活动室、小戏台、宣传栏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已建成文化活动室145个、文化广场154个、户外小戏台173个、“草原书屋”141个,各类业余文艺团队达到156支,12个苏木镇、两个工作部均已建成3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文化站,家门口的文化设施越来越全,群众文化获得感不断增强。

图什业图王府刺绣传承民族文化,以产业带动农牧民致富,让贫困户在针尖绣出殷实生活。从事王府刺绣的农牧民及居民超过2.1万人,成为中旗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一项重要富民产业。目前,全旗2895名贫困户参与王府刺绣产业发展,实现人均年增收1809元。

热情的舞蹈、幽默的小品、激情飞扬的马头琴合奏……精彩节目轮番登场,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下一个个精彩瞬间。全旗文艺文化工作者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把文化下基层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每年深入苏木镇、社区进行慰问演出,为基层农牧民带去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受全旗各族人民的欢迎。

“志智双扶”,用“文化产品”提振百姓“精气神”。以“草原文艺天天演”“精准扶贫送文艺”“美好家庭送文艺”为主题的送文化下乡、进社区巡回演出活动每年超百场,通过文艺演出宣传惠民政策,激发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