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赠鸡还蛋”“孵”出脱贫新希望

2018-09-03 14:17 兴安日报

李亮

“你们这么帮咱,咱绝对不能差事。这鸡蛋啊,一个都不能少!”日前,科右前旗科尔沁镇远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振忠搬着一箱新下的鸡蛋来到科尔沁镇平安村展翼合作社。

今年七月初,李振忠与展翼合作社理事长齐晓景签订了“赠鸡还蛋”的“1 25+”协议,领到20只产蛋母鸡和50只鸡雏。一个半月时间,老李已经按协议规定,归还了300枚鸡蛋。齐晓景给老李算了一笔账:一只母鸡一年产蛋约80枚,除去归还合作社的(25枚鸡蛋)后还剩55枚。20只鸡产蛋后群众手中能剩1100枚,按一元一个能卖1100元。50只鸡雏,其中20只公鸡年底能卖1600元,30只母鸡产蛋能卖2400元。全部收入能达5000余元。

“大家参与积极性很高,很认可这样的方式,而且都主动按时还蛋,这让我很受鼓舞,帮助他们的信心也更足了!”齐晓景跟笔者说。今年年初,齐晓景通过认真思考,探索出“赠鸡还蛋”的“1 25+”扶贫新模式,即:“1”是以一只产蛋期母鸡为计算单位,免费赠送给贫困群众,“25”是指贫困群众返还25枚鸡蛋后获得该鸡的所有权,“+”是指即贫困群众返还足额鸡蛋后,再生产的鸡蛋可自行出售,价钱高就自己卖,卖不出去则由合作社1元钱1个回收。据了解,合作社共发出产蛋母鸡240只,鸡雏2600只,受益村民多达9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目前,贫困户已归还鸡蛋3000多枚,“赠鸡还蛋”正稳步进行中。

像李振忠这样的励志脱贫户,科尔沁镇还有很多。今年以来,针对贫困群众文化程度低、劳动能力弱、技术水平差、“不知道怎么干”等问题,科尔沁镇针对贫困群众实际,围绕产业带富、庭院转型、旅游扶贫、生态补偿、入股分红等方式开展实用技能免费培训,同时开展“我脱贫、我光荣、我奋斗、我幸福”脱贫典型故事主题宣讲、“田间课堂”“道德讲堂”等活动,让“没想法”的贫困群众“脑子转起来,心里热起来,身子动起来”,摒弃“等靠要”和“应得”的思想,由“不会干”到“学着干”再到“争着干”,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本领,促进了自身的“造血”功能,帮助他们摆脱贫困思想的观念束缚,激发和汇聚出强大的内生动力,提振了广大贫困群众励志脱贫的精气神。

辛勤劳动才是脱贫致富的“法宝”。党和政府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贫困群众也要伸出勤劳之手,才能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走得快、走得稳。科尔沁镇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