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民族团结之花香溢红城

2018-09-03 14:17 兴安日报

民族团结之花香溢红城

——乌兰浩特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小记

谭艳丽   杨建民

36万人口、17个民族共同居住生活的乌兰浩特市,是一个少数民族占三分之一以上的多民族大家庭。在这片土地上,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和谐共融、互助友爱的美好画面,一朵朵民族团结之花正悄然绽放。

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民族情感

身着五彩缤纷的民族服饰,伴着悠扬韵律跳起长鼓舞,还能品尝打糕、辣白菜等美食,这是朝鲜族群众在庆祝一年一度的老年节;浑厚的号角声悠扬绵长,诵读圣祖成吉思汗祭文,祭火、献哈达、献长明灯、献秀斯、敬酒,这是蒙古族群众在开展成吉思汗祭祀活动;蓝天白云下,各民族干部群众一同行走在乡间林荫路上,充分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和美丽乡村建设,沿路的风景如画,空气中花香阵阵,这是乌市开展的民族团结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一个个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节庆活动,充分展示了各民族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

乌市鼓励并支持少数民族兄弟开展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活动,今年,乌市还计划开展红城文化节、安达节、法律法规宣传等系列活动,并开展民族服饰、艺术、工艺、书法展等交流活动,增加各民族间的了解,进而不断巩固和提升我们民族团结创建的成果。

交往交流交融。在乌市,各族群众同村共庄,相邻共居,通过一次次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加了民族情感,形成互敬互爱互助的良好氛围。

各民族手足相亲共建美好家园

一走进义勒力特嘎查,道路两侧的民族特色民居便映入眼帘,淡雅的外观、美丽的云纹、干净的院落展示出了蒙古族风情别样的美好。

义勒力特嘎查是乌市典型的民族杂居村落,村内生活着蒙古、汉、朝鲜等多个民族。多年来,嘎查各民族群众住房穿插分布、田地交错相连,和谐相处、亲如一家,成功将“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收入囊中。

嘎查党支部书记白双龙是一名蒙古族干部,但在他眼里,村民不分民族、不分老幼,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帮忙解决。“我们村的民族关系特别融洽,没有打架斗殴、惹事闹事的,大家互相帮助,就想把日子过好。嘎查近两年借助乡村旅游、四季旅游的发展契机,成了远近闻名的花乡小镇,我们也希望有更多游客走进嘎查,感受我们淳朴的民风,体验美丽乡村。”话语间,透着白双龙的自豪。

亲越走越亲,情越聚越浓。不仅是义勒力特嘎查,如今,乌市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团结奋进、共建美好家园的场景随处可见。

心贴心服务让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在兴安街幸福社区的服务大厅,一进门就能看见大厅一角的“三语文化办公区域”,指示牌上用汉族、蒙古族和朝鲜族文字进行标注,方便居民办事。“幸福社区蒙古族和朝鲜族同胞较多,所以采取了这样一种形式,让居民来办事儿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和解释。”兴安办事处副主任秦晓红介绍。

乌市创新工作机制,在社区及窗口服务单位设置少数民族服务窗口,配备专业服务人员协调办理相关手续,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得到及时妥善安置,得以安居乐业。对于来乌市旅游、经商、务工和探亲的流动少数民族人口,按照“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的原则,做到与常住户籍人员同宣传、同服务、同管理,并积极探索建立流入地与流出地联动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乌市还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遗产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光荣传统,充分利用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五一”会址、乌兰夫办公旧址等红色革命教育资源,挖掘民族区域自治文化内涵,讲好内蒙古革命故事,面向各族干部群众开展革命传统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六个相互”“八个坚持”的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民族群众心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