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激发内生动力 共建美好生活

2018-09-03 10:48 兴安日报

激发内生动力  共建美好生活

——突泉县开展“六进村”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李洋洋

“贫穷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和决心,一定能摆脱贫穷,更何况我们不是一个人,我们还有包扶单位、帮扶干部的帮助和关心! ”突泉县突泉镇永宝村贫困户陈凤霞如是说。

连日来,突泉县开展了扶贫政策宣讲进村、乌兰牧骑巡演进村、脱贫典型故事分享进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村、文学艺术工作者采风创作进村、励志主题电影展映进村等“六进村”活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帮助贫困农牧民群众准确理解和自觉践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深刻道理,増强脱贫的决心和信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树典型让贫困户学有目标

“我就知道我只要努力地去干,就不会总是穷下去,现在还有党的政策帮忙,县里的干部帮扶,我相信我一定能脱贫。”突泉镇柳河村王冬梅在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时这样说。

文化扶贫离不开嘴和笔。突泉县除了坚持日常的宣讲外,还创新扶贫手段,在全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了“进农村社区、讲身边故事”活动。一个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脱贫故事,让他们自己讲述出来分享给所有人,传递到了乡亲们的心里。自开展讲身边的故事活动以来,突泉县共开展宣讲活动36场,受众3000余人次。与此同时,突泉县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通过报纸、电视、手机、墙报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脱贫方法,介绍脱贫经验,帮助贫困人口立脱贫之志。

抓培训让贫困户“站立”起来

“这农民夜校真是好,让我学到了好多知识,就说电商平台那课,让我知道了园子里的菜也可以卖,还更受人喜欢。还有甜菜种植课,我想明年也种种甜菜试试呢!”突泉镇双山村贫困户伍思华说。                  

扶贫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担当。面对许多贫困户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智”的先天不足,突泉县把培养贫困人口的致富技能和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作为文化扶贫的切入点,多措并举,变“输血”为“造血”,让更多的贫困劳动力端上新“饭碗”。

自7月初以来,突泉县整合资源,把针对贫困劳动力的培训作为“扶智”的主要手段,广泛开展了农民夜校、唐人家居、步阳草编、赵日霞手工剪纸、社区家政、手工串珠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百余场次。

评模范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我们水泉镇在小泡子村搞得这个争星晋位活动,就是要让咱们的村民自觉树立脱贫志向,形成好的村风民风,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水泉镇宣传委员陈佳介绍说。

突泉县以“激发内生动力、合力脱贫攻坚”为主基调,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载体,大力开展“建好一个农家书屋、用好一个村广播室、建设一个村文化活动场地、有一条乡村文明街、有一个善行义举榜、有一支乡贤文化骨干队伍、有一个‘道德讲堂’、有一整套村规民约、评选一次‘十星级文明户’、表彰一批‘五好文明家庭’”等内容为主的“十个一”创建活动。采取现身说法、举办“道德讲堂”、观看励志影片、文艺会演、入户宣讲、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等方式,加强教育宣传,弘扬优良传统,移风易俗,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勤劳致富为荣、懒惰等靠为耻的氛围。

自“六进村”活动开展以来,突泉县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推进会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宣传”“鼓劲”和“扶志”“扶智”积极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