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十大亮点解码上半年内蒙古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成绩单”

2018-08-30 16:15 内蒙古新闻网

本网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李卓)8月29日上午,自治区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上半年自治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情况。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上半年,自治区持续巩固国有经济运行良好态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各项工作呈现出诸多亮点。自治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称,将努力完成今年总体盈利2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力争开创自治区国企国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亮点一:出资监管企业质量效益持续提高

1-7月,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完成营业收入920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利润13.3亿元,增盈14亿元,各主要指标均好于近年同期,创近年来最好水平,14户出资监管企业10户实现盈利。

亮点二:重点骨干企业企稳向好

1-7月,包钢集团完成营业收入440亿元,同比增长20.3%;实现利润8.1亿元,增盈7.5亿元。

亮点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上半年,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完成投资48.6亿元。其中,内蒙古电力公司主配网工程完成投资28.3亿元,内蒙古能建积极筹备建设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电源2×100万千瓦煤电项目。

亮点四: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认真贯彻中央“1+N”改革顶层设计,紧密结合自治区实际,完善并形成了自治区国企改革“1+37”政策体系。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全部完成了公司制改革,其中10户建立了董事会,6户建立了专门委员会,董事会职权得到进一步落实。

亮点五: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会同发改委指导包钢集团做好国家第三批混改试点工作,目前,包钢集团混合所有制资产已占到企业总资产的66%。加快推动华宸信托公司、蒙能新能源公司等企业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初步确定3家员工持股试点子企业,正在制定方案和进行混改准备工作。

亮点六:风险管控得到有效加强

制定债务风控指标体系,将3户高负债企业降负债任务列入2018年度考核目标,要求企业多措并举降杠杆减负债。 1-7月,出资监管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72%,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亮点七: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工作,加快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

目前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中有24户“僵尸企业”已基本完成处置方案制定工作,上半年各出资监管企业公开处置低效无效资产9.38亿元。全区89.3%的国有企业已签订“三供一业”框架移交协议,其中区属企业达到94%。

亮点八:加快改革试点拓展深化

9项改革试点有5项已按期完成,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落实董事会职权等4项改革试点正在加快推进;选取5户区属企业参加了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全国国有企业综合改革“双百行动”。

亮点九: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取得新进展

全力推进首批26户区属企业的脱钩改革工作,目前已有4户企业完成了脱钩改革,纳入了集中统一监管体系;17户企业完成了委托监管协议签订,正在进行出资人工商变更。

亮点十: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加快推进

有效维护国有股权权益,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1-7月,国资运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4.2%。积极推进包钢、蒙能集团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