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驻在小山村里的干部“亲戚”

2018-08-30 16:15 兴安日报

驻在小山村里的干部“亲戚”

——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前旗德伯斯镇新宝力高嘎查扶贫干部图力古尔

f02ce07eab3d446b89e7e5adc0666d87_B_BASIC

韩文彬

精准扶贫才能精准脱贫,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年轻的扶贫干部图力古尔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拉家常、出主意,为贫困群众谋划具体脱贫路线,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致富。他以自己实实在在的帮扶,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

包秀兰是科右前旗德伯斯镇新宝力高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春天,包秀兰的丈夫白福生突然发病,意识模糊、行为不受控制,情急之下包秀兰只能找到嘎查。“多亏了图力古尔、第一书记和嘎查领导一起帮着把他送到了医院。不然我自己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说起当时的情形,包秀兰眼角泛起了泪花。

在大家的帮助下,白福生很快康复出院。为了减轻包秀兰一家的经济负担,在图力古尔和村两委班子的研究、协调下,安排包秀兰和白福生为嘎查的护林员。大学刚毕业的女儿也在人事部门的推荐下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这些年为了给白福生看病,包秀兰一家负债累累。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包秀兰一家每年实现增收5万余元,日子终于有了奔头。包秀兰说:“图力古尔就像我亲弟弟一样,给我们一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真是减轻了不少负担。”

像包秀兰一样,新宝力高嘎查群众都觉得包扶干部图力古尔就是他们的贴心人。王天恒是新宝力高嘎查上一任老嘎查达,也是一名贫困党员。图力古尔时常到他家唠家常,谈想法,谋划嘎查发展。说起村里正在谋划的林果业,王天恒露出久违的笑脸:“以前,我们总是停留在老思想、老方法上,太守旧。现在咱们村在图力古尔这些年轻人的带领下,真是有了大变样。”

新宝力高嘎查位于科右前旗东北部,以传统农耕和养殖为主,全村178户,一个月的时间里,图力古尔就走访了新宝力高嘎查140多户家庭。针对嘎查的实际,图力古尔提出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的思路,并得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的支持。发展规模化肉牛养殖基地,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产业扶贫;为幼儿园孩子们定制民族服装,派幼儿园老师到自治区党委幼儿园培训。投入两万多元购置教学设备,使幼儿园教学水平、教学条件明显改善;协调好仁卫生院上门为贫困户送药;每月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植树,清理垃圾;聘请了专业律师为嘎查法律顾问,为干部群众讲解法律知识……一桩桩、一件件小事实事,春风化雨,滋润着群众的心田。

来到新宝力高嘎查虽然只有不到5个月时间,但是图力古尔对这片热土却有了很深的情感。“因为我自己一个人在村部做饭、生活,遇到下雨的天气,村民都会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到家里吃口热乎饭。每当接到这种电话,这样的问候,我就觉得心里特别温暖。就觉得这段时间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前旗这片热土上,像图力古尔一样一心扎在贫困小山村的扶贫干部还有很多,他们用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的承诺——心中有责、齐心尽责、包村履责、帮扶负责、驻村担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