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为基层群众送去欢乐

2018-08-30 10:19 兴安日报

为基层群众送去欢乐

——记突泉县阳光乌兰牧骑

杨扬 张玉芳

他们是平均年龄超过六十岁的大爷大妈,头发白了,身形也变了,然而他们却能为观众连续演出两个小时,一排练就是一下午。他们舞蹈、演唱、拉场戏、二人转、小品、快板样样涉猎,令每一个和他们接触的人都充满活力,饱含激情。

突泉县阳光乌兰牧骑前身是阳光艺术团,成立于2017年9月16日,其品种繁多的表演形式、接近专业化的表演水准也为这支业余艺术团队在突泉县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2018年5月7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到突泉社区党工委光明社区调研时,在观看了阳光艺术团表演的舞蹈《梦回草原》后,给予高度肯定,并现场为其命名为“阳光乌兰牧骑”。

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阳光乌兰牧骑接地气的表演形式愈加成熟丰满,让这支写满突泉色彩的老年艺术团愈加充满韵味。

一份热爱,走到一起

说起阳光乌兰牧骑,它已不仅仅是代表社区、团体的一张文化名片,也是全县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的基层群众文化的代表。快板等丰富的表演形式,一路走来,历经了大家的共同努力与付出。

“阳光乌兰牧骑能够走到今天,真的非常不容易。”负责舞蹈编排的冉敬华老师介绍。“我们都是因为爱好、兴趣走到了一起,在阳光乌兰牧骑,我们就像家人一样。”

阳光乌兰牧骑中的成员大多已经退休,年纪最小的52岁,年纪最大的63岁。对于这支平均年龄达到60岁的团队,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和关注度,离不开团员们的共同努力。“有时候为了呈现出一部好的作品、好的演出,我们都会加班加点进行排练,大家伙儿没有一句抱怨、一句牢骚,靠着那股凝聚力,阳光乌兰牧骑才能够走到今天。” 阳光乌兰牧骑会长王淑霞说道。

一份坚持,送去欢乐

为了奉献更多更好的节目,团员们每天坚持排练,从笨拙的模仿动作,到编排出完整的舞蹈,都付出了很大的艰辛。

作为一支基层文化活动团队,阳光乌兰牧骑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开展各种文体活动,结合党的惠民政策,不断丰富团队的表演形式,编排创新了许多新节目。

7月28日,阳光乌兰牧骑演职人员赴赤峰市参加“自治区原创广场舞大赛”,表演的原创广场舞《心灵的家园》荣获全区优秀表演奖。

此外,阳光乌兰牧骑还深入到县内乡镇进行巡回演出,他们创新性运用与情境相结合的戏剧化表演形式,使演唱、舞蹈、表演有机融为一体,塑造了鲜明的人物形象,充分体现了“精耕细作、以苦为乐、勇于创新、亲和友善”的突泉精神,为广大群众带去了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一种精彩,发挥余热

“发挥余热多贡献,不图名利不贪钱。”这是阳光乌兰牧骑的宗旨。每逢重大节日或重要的社会活动,他们便会主动编排节目。

“其实我们的排练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没有空调没有风扇,大夏天的,每次排练就只有两大桶纯净水可以止渴降温,即使这样,大家也都坚持每天排练。”阳光乌兰牧骑团长丁丽说,“带病练习都是常有的事,只要我们这个团队需要,团员们都会排除万难、积极地参加排练、参加演出,我们都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余热、特长,为群众带去好的演出。”

近一年来,阳光乌兰牧骑在突泉县委、政府的带领下,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到各乡镇、社区演出30余场次。实现全县9个乡镇全覆盖,累计观看人数约1.2万余人。

阳光乌兰牧骑虽然是一支基层文艺团队,但只要老百姓们需要,只要社会需要,他们就会一直演下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阳光乌兰牧骑正逐渐成为“富民兴县、幸福突泉”的一张文化名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