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用行动传递爱与温暖

2018-08-29 16:16 兴安日报

用行动传递爱与温暖

——乌兰浩特市道德模范谢德志小记

梁子晶  朱蕙惠

“帮助别人是快乐的,而且那种快乐只有帮助过别人之后才会懂。”对于自己置身公益事业、无私帮助他人的感受,谢德志如是说。

谢德志是乌市社保局退休审核股的工作人员,从事这一工作以来,面对离退休群体的各类复杂情况和大量材料,他以平淡从容的心态对待。他的办公桌几乎被需要审核的材料档案包围了,而在电脑前忙碌的他则没有因为工作任务繁重而急躁,一直在认真仔细地录入审核信息。他说:“这个周末我必须要加班了,还有很多材料需要录入核实,光靠工作日是肯定完不成了,因为我这里都是以前下岗的各行各业职工,所以每份材料我必须要仔细地审核录入系统,然后还要把他们的工资数计算出来。如果我这里出错了,那就会影响他们领取工资,所以我必须把好这道关。”

由于他工作认真负责,从未出现过失误,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在采访中得知,谢德志是在2016年12月从部队转业到乌市社保局的。从军12年的他,身上始终保持着军人独有的气质,工作认真负责,行事正义果敢。繁忙的工作之外,他还有另一重身份,内蒙古蓝天救援协会兴安盟救援队副队长。扶危济困、不求回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也是他置身公益事业的准则。

“兴安盟的蓝天救援队是我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建立起来的社会公益组织,只要是热心公益事业的人都可以加入我们的组织,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不收取任何报酬。”谢德志说。

工作中谢德志认真负责,工作之外他便将全部心思都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近两年来,他带领队员开展了多次的救援行动。

今年夏天,由于雨水较多,很多地方积水较为严重,谢德志便招呼队员一起上街帮助那些在雨中出现故障的私家车主推车。他说:“我记得特别清楚,雨最大的那天,在红云经典小区门口,有40多辆车被淹。我们从下午1点一直忙到晚上7点,大家又饿又累,但是谁都没有怨言,相反大家都觉得特别快乐,因为只有帮助了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才能体会那种快乐。”

有一次有人拨打了救援电话,对方说车胎被扎,需要更换轮胎。谢德志与队友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后,让对方仔细观看更换轮胎的过程,然后将已经安装好的轮胎卸下来,让对方自己再更换一次。“我做公益的目的不是为了什么,就是想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然后让得到帮助的人学会自救,进而再去帮助其他的人。这样,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就更加温暖了。”谢德志说。

有自己的想法并付诸实践,这就是谢德志。不光如此,他还教育自己年幼的儿子要懂得尊重别人。如在外面吃饭的时候,他就告诉儿子一定要将杯盘等用过的物品尽量整理好,这样就可以减轻服务员的工作量。他说:“有一些品质一定要从小培养,可能我们自己不觉得做了什么,但是我相信服务人员心里一定觉得很温暖。”

快乐和温暖是谢德志帮助别人的感受,同时也是他希望传递给更多人的感受。7月,他获得了乌兰浩特市道德模范的荣誉。面对荣誉,他说:“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之外,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公益事业,传递温暖、传递善良,同时让得到帮助的人再去将温暖和善良传递给更多的人,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