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倾情育桃李 芬芳满校园

2018-08-27 16:02 兴安日报

倾情育桃李  芬芳满校园

——科右中旗巴彦呼舒第六中学发展工作纪实

玉雪 龙梅

走进科右中旗巴彦呼舒第六中学的校园,放眼望去道路两旁、角落里一排排柳树枝繁叶茂、枝条随风飘扬,仿佛在跟人挥手问候,郁郁葱葱的树木在这炎炎夏日增添凉意、成为躲避暑热的阴凉地,可谓学校里不可多得的一道风景。这些茁壮成长的树木是近几年巴彦呼舒第六中学教师们精心栽培的成果,意喻“一棵树代表一个孩子”。近年来,巴彦呼舒第六中学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教学质量逐年稳步提升,学校先后被命名为“兴安盟民族特色示范学校”“兴安盟教育系统优秀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该校通过不断探索创新,逐渐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需求的民族教育特色发展之路。

“千柳课程”硕果累累

巴彦呼舒第六中学从历史、环境、文化特色出发,鼓励“一千个孩子,有一千种个性”的教育理念,并结合把科尔沁文化引入课堂,推进素质教育与民族特色完美结合的办学特色,巴六中把教研课题命名为“千柳课程”。把学生培养成“会学习、会合作、会生活、会生存”的现代小公民,让学生个性特长得到发展,并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幸福感;同时让教师特长得到发挥,实现二次职业成长。结合“千柳课程”,巴六中开设了多门特色的校园课程,科尔沁民歌、蒙古象棋、蒙古文书法等五门校本课程,图什业图刺绣、泥塑等46项社团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力、动手能力,为学生的个性发展、终身发展打好基础。通过体育课、体育比赛、课外活动等方式确保学生的运动量,让其享受运动的快乐,拥有健康的身体。在学校的一间教室里,整面墙上摆放的都是各种荣誉证书,累累的硕果象征着学生的勤劳汗水、老师的辛勤付出。

电子教学新鲜生动

“叮铃铃……”上课铃响,学生整齐就座,脸上的兴奋之情掩盖不住,课堂上舒缓低沉的音乐响起,学生们听得如痴如醉。在课上放音乐、看视频这在以前鲜少发生的事,对于巴六中的师生来说已是寻常事。现今,巴六中已经全面实现有线网络全覆盖,学校95%教师配有电脑且用多媒体教学,形成了电子校本教案和管理模式。由老师精心准备的多媒体课件,用影像、图片、音频、动画等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的是既有趣又新鲜的知识。

爱心活动集结爱心

小小举动体现无限爱心。巴六中每学期都会定期组织捐款捐物活动,学校全体师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学校的捐助活动先后为97名农民工子女、留守少年、适龄残障少年及家庭困难的同学提供了帮助,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捐助活动让学生认识到自己捐出的是一份爱心,收获心灵上的慰藉。获得资助的学生也深刻地感到自己得到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帮助,还有同学们的关心和友情。巴六中学校党委积极倡导、激励党员教师帮扶结对,并多方协调,争取到旗红十字会、旗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共为农民工子女、留守少年、适龄残障少年及贫困学生筹集到资助款10万余元,为38名学生解决了学习生活困难。

在每个月特定的日子里,学生会去学校的“爱心超市”里逛一圈儿,看看有没有自己需要的东西可以换。这个“超市”有点儿特别,不用钱交易而是用特制的道德币兑换相应的物品,超市里摆满了学生学习生活的所需物品,都是由旗红十字会以及学校老师捐助提供。学校里学生会用自己的好习惯、好行为来得到道德币,积攒到一定的数额,会去超市里购换自己所需的物品,学生在积累道德币的过程中不知不觉间养成好习惯、学会约束自己的行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