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奋斗出的幸福 “双修”出的美好

2018-08-24 11:12 兴安日报

奋斗出的幸福 “双修”出的美好

——乌市实施“城市双修”侧记

刘晓东

2017年4月,乌兰浩特市获批成为第二批国家“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在城市建设上摒弃大拆大整的“折腾”模式,向“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转型。

事实上,乌市近年来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已经着力从“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入手,按照“统筹兼顾、补修结合”原则,全力推进破损山体修复、河道流域治理、绿化改造提升、棚户区改造、违法建筑拆除、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桥梁畅通、城市美化亮化等8项重点工程,努力打造“小而精、精而美”城市特色风貌。

洮儿河,乌兰浩特的母亲河。

夏夜,徜徉在洮儿河沿岸的美景中,真实感受河两岸建筑、景观、灯光、广场体现出的时代气息,于愉悦中细细品味红城特有的“绿脉、水脉、文脉”。

一段河水,连通了城市的血脉,彰显了城市的隽秀。

想象不到的是,就在几年前,洮儿河贯穿城区的河段,却一度成了城中的臭水河、脏水河,没有了她的涵养,红城的“灵气”仿佛被抽离。

2012年5月,秉承“激活水脉、传承文脉、装扮绿脉”的建设理念,洮儿河整治和景观绿化工程沿着全长8公里整治河段全面铺开。经过几年的建设,河段水域面积由原有的50.7公顷扩大至目前的147.5公顷;通过挖掘洮儿河流域的历史文化,再现了洮儿河流域的历史风貌;河套柳、五角枫、银中杨等50多个品种、182万株树木,313万株地被植物,让沿河两岸草木葱茏……植物多样、景观优美、文化内涵丰富,洮儿河整治和景观绿化工程成为乌市受损弃置地生态与景观恢复的典型。

在乌市,河道污染要治理,山体破坏了同样也要修复。 

位于乌新高速公路以北、乌兰浩特机场路以西的群山间,过去由于干旱缺水、私挖滥采,部分山体植被覆盖率低,废弃矿坑、山石裸露,生态环境急需修复。2017年4月,总投资18.9亿元,总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的神骏山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项目开工建设,着力修复原有被破坏山体和绿地植被,提升区域整体生态环境质量。

曹思婷于当年6月底来到项目建设指挥部,成为神骏山生态修复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每天五点半起床,六点半到达指挥部开始一天的忙碌:巡山,查看施工进度,了解存在问题,留存影像资料,例会上交流汇报……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在曹思婷眼中,生态修复就是要让秃山变绿、河水变清、景观变美;就是要在大家的努力奋斗下,光秃秃变绿油油;就是为了美丽红城、绿色红城,无冬历夏细无声、同心协力干实事。

在曹思婷这些建设者的努力下,神骏山开始变得郁郁葱葱,这样一个被长期采石“啃”得千疮百孔的山体,生态正在得到有效恢复。

在实施“城市双修”过程中,乌市将棚户区改造与其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在郁郁葱葱的罕山西坡下有一条灰色地带是占地面积达到2平方公里的山城路棚户区。居住在棚户区的4165户居民,常年忍受着住房难、行路难、取暖难、吃水难、排水难、如厕难等诸多难题的煎熬。   

62岁的王晓棠就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了几十年。

“我家原来就在这半山腰上,一家5口人就挤在一间40平方米的平房里。那时候到处是垃圾,遇到雨雪天气出趟门费老劲了。”王晓棠说,生活环境差还能捱着,最担心的还是房子的安全问题。“平常房顶的土块不时掉下来,老人在家卧床,一下雨我们谁也不敢出门,就怕房子塌了。”

2014年底,投资25亿元的山城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了,分三期为棚户区居民改造规划建设回迁安置楼3884套、39万平方米。根据相关政策,王晓棠一家搬进了80平方米的两居室。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王晓棠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舒心。新居的试衣镜上,丈夫贴着的几只饰品彩蝶振翅欲飞。“他就喜欢这些小玩意儿,在老房子我不爱让他买,买来放哪儿都不搭调。现在咋看都好看。”

山城路棚户区改造后,乌市利用腾退出的75万平方米土地实施了成吉思汗公园生态修复工程,依山就势建设了一个休闲娱乐、运动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现在,王晓棠和老伴儿每天都要到这儿遛弯,有时还会找找当年老房子的方位。

人居环境在变,人的面貌、心态也随之而变,这些转变以最直观的方式重新界定出“城市双修”前后截然不同的生活,见证了棚户区居民人居条件和环境破茧成蝶的缤纷过程。

只是景观美还不够,要优化城市整体风貌,还需要全方位开展城市修补工程,让“城市双修”更有“温度”。

2017年以来,围绕“城市改造提升”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乌市继续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临街硬化及道路面层改造等城市改造步伐,开展城市修补。

实施道路畅通工程,推进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加快污泥处置项目建设,启动实施东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一个个补短板的城建工程,不断完善着城市功能,让城市变得更宜居。   

现在,随着一大批“城市双修”项目的落地实施,乌市的森林覆被率升至32.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升至38.6%,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提高到340天,城市综合宜居环境显著提升……这些改变源自“城市双修”,但千变万变,不离其宗,这一宗旨就是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日子过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